您的位置:首页 >开发区概况>园区介绍>详细内容
汇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07-13 09:05:54    来源: 访问量:

项目建设年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汇通产业园正踏步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进。

  

      位置:位于汇通路以西、108国道两侧,包括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榆次工业园区、中鼎物流园区。

  面积:49.2平方公里

  发展现状:园区区位交通优势明显,道路、给排水、电力、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是晋中开发区招商引资最成熟的发展平台,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撑。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4+2”的产业发展平台,即创新型产业园、装备制造园、物流产业园、综合服务园、修文工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主导产业:医药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冶金制品、新材料等。入驻的各类企业约2800户。

  代表性企业:

 太钢万邦

  中鼎物流园

  国联管业

  太重液压

  德元堂药业

  中航美运兰田装备

  产业重点:医药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冶金制品、新材料等工业主导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

  这里不但有全国最大的镍铬合金产业基地太钢万邦、全省最大的专用车研发制造大型国有企业中航美运兰田装备……还有国内首家以铁路为主导的多式联运的中鼎物流园、国内大型高端液压产品制造企业太重液压、国内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特效药生产企业德元堂药业……

  这里有铁路、公路、航空相互交织的立体交通网络,有完善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排污、网络等基础设施,还有已经建成的 “4+2”的产业发展平台,有一大批医药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冶金制品、新材料等新产业……

  这就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汇通产业园区,它不但是开发区招商引资最成熟的发展平台,也是近年来全市招商引资入驻最多的板块。2017年4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成立之年,当年9月,汇通产业园正式组建运行。

  汇通产业园规划面积49.2平方公里,范围北起太原与晋中市界,南至环城南路,西起太原与晋中市界、科技创新城东边界,东至石太铁路东边线、诚信路、规划园区路,整合了原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榆次工业园区、中鼎物流园区,中鼎物流、太重液压、德元堂药业等一大批优势企业在此集聚。

  组建之初,百废待兴。面对办公条件不完善、经费不到位、人员不齐全、基础信息不完备等困难,汇通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上手,随即展开了深学习、摸底数、细调研、强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腾笼换鸟调结构

  尽管园内项目多,产业基础好,但面临着产业层级低、竞争力不强、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汇通产业园区按照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统一部署,实施“腾笼换鸟”政策,积极盘活闲置厂房,调整产业结构。

  汇通产业园工作人员对园区内闲置厂房进行了为期半月的实地入户排查摸底,出动车辆人次50余次,并详细登记了企业地址、企业性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产品类型及产能状况。摸底汇总,园区内有46户征地企业租赁给135户企业,基本都是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占地2665.8亩。其中租赁企业产值2000万元以上有27户,产值1500万元左右有9户,在库企业7户。摸底还发现,园区内规上企业有近53%陷于负增长或停产半停产状态,产值净减远远高于产值净增,拉动增长仅靠的是为数不多的几户增幅超强企业,发展不均衡性突出,区域经济的抗风险性明显趋低。

  针对这一情况,汇通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用了一个月时间,重点选取亮龙等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入企调研活动,采取与企业负责人及相关经营人员座谈、实地入车间、查库存等考察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产品、技改、市场以及政策影响等方面的情况,深层次挖掘企业在经营思想、管理手段以及投入侧重等方面存在的误区及不到位的问题,和企业一道想办法、出策略、寻出路。汇通产业园辖区内的77户规上企业中,今年1至5月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有18户,预计完成产值23.21亿元,占园区的69.68%。

  在启动运行的最初3个多月时间里,汇通产业园重点推进技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上马,抓龙头企业的配套延伸,抓优势企业的培大育强,抓低效企业的腾笼换鸟,选优汰劣,滚动支持,推动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力求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求突破,旨在培植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搬迁技改扩产项目、太钢万邦炉料有限公司新建30万吨节能型铬铁二阶段工程等项目推进迅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同时,新开工项目推进迅速,汇通产业园区承担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协调任务,该项目从去年3月14日开工,到年底已经基本完成厂房建设,建设进度创造了开发区新速度,并参与引进了8家企业入驻,3个项目在谈。

  服务项目促发展

  “对于示范区来讲服务是主题,对于汇通产业园来讲服务则是任务,是主要的工作内容。面对企业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我们就是服务员、信息员、维护员、救火员。”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克勤如是说。

  自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挂牌后,先后制定出台的产业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26项政策制度及开发区出台的产业扶持、人才奖励、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若干措施等。为了让企业了解开发区优惠的扶持政策,汇通产业园开展主动上门送政策服务。主动了解并及时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并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将示范区新出台的26项政策送达到企业手上,帮助企业按照政策指导下一步的经营方向,并享受其中的利好。亮龙涂料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开发区现在服务环境好,审批手续办理非常快,还为提供政策信息服务……让我们企业无后顾之忧了!”

  走进智能制造园项目现场,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智能制造园项目经理邓玉栋说:“由于108国道封闭,导致企业运输困难,开发区汇通产业园帮我们协调开通了一条路,让建设进度一点也不受影响。企业入驻需要10千伏高压线,又帮我们协调,目前正在为企业建设变电站。”

  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是项目建设年,涉及汇通产业园的项目总计46项,其中续建项目20项,新建项目14项,技改项目12项。截至目前,46个项目已开工39个,完成投资6.424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21.2%。为帮助这些项目尽快建成落地,汇通产业园各包扶小组紧盯项目,倒排进度表,时刻掌握项目的信息动态,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实行奖惩制度,对推进速度迅速的项目单位给予表彰,对进展缓慢进行“惩处”,对推进不力的启动约谈机制。同时继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承诺制前置手续的办理,尽可能地在目前办理周期的基础上再压缩,加快项目的进地作业时间,让项目单位放心施工,安全施工。此外,加大“扫黑除恶”力度,为建设单位和企业打造宽松放心发展环境。“如今,开发区投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德元堂技改项目从开始到现在没有受到任何的制约因素。以前,企业自己办一些事找不对人,自身协调不好,如今,汇通产业园区给我们派了帮扶小组,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不耽误进度,也不浪费时间。”德元堂经理张嘉豪告诉记者。

  实体企业是经济命脉。如何让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壮大,一直是汇通产业园区努力的方向。今年,在持续帮扶企业的同时,他们重点抓住产值已达5000万元的14户规上企业,帮助它们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生产因素的配置上给予强有力的扶持与帮助,主动联系银行部门进行上门服务,解决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的需求,着力协调解决软环境问题,帮助企业一心一意搞生产,腾出精力跑市场,进一步释放产能,进一步拓展市场渠道。

  优化配置建平台

  汇通产业园区成立之初,汇集了原晋中开发区和原榆次工业园的企业,入园企业达到2800户,可规模以上企业仅有74户,大部分企业是规模以下企业,规下法人企业数由原来的34户左右增加至222户左右,涉及食品、轻纺、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气器材、生物医药等行业,机械制造业占全部行业的72.52%。而这些规下生产企业多为资源和初级加工传统型的企业,精深加工的产品少,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增加值率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成为了制约企业成长的桎梏。

  支持小企业转型提档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汇通产业园针对产业层级低、产能落后等现象,着力整合配置生产要素,加快现有企业升级改造,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7户。

  目前,汇通产业园围绕开发区管委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步伐的要求,大力实施“育新、扶强、提质、融合”四大工程。以规上企业的培养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今年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20户,争取新增入规企业10户,预计新增产值3亿元。已经优选了山西新思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贤志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菲沐盛(山西)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山西壹泰科电工设备有限公司、山西麦克雷斯液压有限公司、山西海特尔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天生红枣夜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孟氏实业有限公司、山西凯得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户企业,作为今年小升规的重点培养企业。

  面对传统产业发展达到瓶颈期的问题,高新产业也存在低附加值的问题,开发区汇通产业园区鼓励和引导企业瞄准主营业务领域进行精耕细作,沿着产业链加大技术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推动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技术含量在山西省内甚至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为更好的推进发展晋药,去年,德元堂药业实施了搬迁技改扩产,目前,部分设备的安装调试已经完成,车间认证工作也持续进行。项目建成后,整个产量预计翻三倍,年销售额预计达到16亿元,税收预计达3亿元。

  项目建设年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汇通产业园正踏步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迈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