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开发区概况>园区介绍>详细内容
潇河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07-13 09:25:02    来源: 访问量:

        山西国新和盛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清洁汽油调和剂,生产产品填补了山西省高品质、绿色环保车用燃料油的空白。

    晋中市尚品天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金粮集团旗下企业,是金粮农科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完成产值46410万元,该公司的年加工5万吨肉鸡自动分割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技改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50000万元,利润1100万元,就业岗位100个。

    山西天一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专业从事二氧化硅气凝胶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5项,是山西省生产消光剂、气凝胶绝热材料的最大民营企业。其中二氧化硅气凝胶复合保温板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气凝胶复合材料系列产品13000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山西榆次远大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出口丝类产品技术装备最先进和出口丝类产品规模最大的企业。该公司的镀锌丝锌铝合金改造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通过现有钢丝生产线进行全部升级改造,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可新增创汇330万美元,新增税金230万元。

园区范围:潇河产业园晋中区域起步区位于潇河产业园区的东北部,规划范围北起小牛线、南至小赵南街、西起弓村东路和陈胡东路、东至国道环城线。

规划面积:138.2平方公里,其中潇河产业园晋中起步区规划面积43.45平方公里。

发展现状:潇河产业园晋中区域内现有企业基本为修文工业园,主要是化工产业、高耗能产业,引入企业7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户(国电榆次热电有限公司、晋中丰亿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国新和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山西浩谊阀门管件有限公司、山西隆富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神龙能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太钢万邦炉料有限公司、山西天一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山西榆次远大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榆次金泰钡盐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尚品天香农牧有限公司),小型工业企业26户,煤焦企业2户(山西神龙能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榆次长兴焦化有限公司),建筑业企业6户,农业企业3户。

未来定位:潇河产业园要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配套、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大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市场成熟度高的优质企业,打造智慧化、低碳化的产业新区。

这里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未来发展的主战场———潇河产业园。

它将培育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排放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它将建设工业、第三产业以及人居环境协调共生的综合性园区,将形成产程一体、宜居宜业的绿色活力园区;

它将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及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基地,积极引进本身及上下游产业等全产业链,形成产业转移和集聚效应。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为加快深化转型综改,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决策,示范区晋中分区潇河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于2017年9月因此而立。

潇河产业园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园区之一,今年是项目建设年,潇河产业园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项目能力,筑巢引凤,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综合通道、小牛线、姚村规划路、姚村北侧规划路(王郝北街)与马村东路是晋中市为潇河产业园配套的道路,总投资52.61亿元。潇河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刘立新表示:“潇河产业园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进一步提升园区对项目集聚的吸引力、产业集群的支撑力和区域发展的带动力。”

在园区成立之初,潇河产业园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对园区内原修文工业基地的基础设施进行摸排,将基础设施所存在的损坏、老化、缺失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反馈于园区建设管理部,经过协商后,部分急需修复的基础设施由开发区路桥公司进行了修缮,城南供水的管线已接入北田镇,根据规划下一步将接入原修文工业基地。针对园区内企业短缺天然气的问题,积极与太原煤气化晋中分公司进行协调解决了企业气荒问题。

全力开展精准帮扶

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潇河产业园晋中区包含了原修文工业园,且现有的企业主要为原修文工业园内的企业,共有70余户。主要为化工产业、高耗能产业,以焦化、机械加工、建筑建材为主的传统行业占到总数的1/3,且多数处于关停状态。

这些企业面临产品附加值不高、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低端等问题,而且面对环保部门对工业企业的生产能耗和“三废”排放的约束进一步加大现状,由于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较为落后,长期达不到污染减排和达标排放的要求,传统企业面临的困难逐步增大。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更加严格的环境法律法规将倒逼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为了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径,潇河产业园多次主动组织园区建设协调办、投资促进办和项目服务办深入辖区内企业进行帮扶服务,并邀请辖区7户规模以上企业、5户较大企业召开了帮扶服务企业座谈会。根据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开展精准帮扶。针对企业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积极协调晋中市科技局,开发区产业规划与创新发展部,就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等方面开展定点式服务。针对山西神龙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停产造成园区煤气配套缺失、近千亩用地和十几亿资产闲置、近千名员工待岗的实际问题,为促进其转型升级,根据神龙焦化现有资源条件,借助晋中开发区科技孵化器的优势,积极推荐新型产业项目与山西神龙焦化嫁接。针对晋中华威电碳有限公司提出的生产用燃气成本过高、设备更新改造所需资金运作困难等问题,积极协调太钢万邦公司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榆次金泰钡盐公司负责人表示:“潇河产业园为我们企业在高企申报、科技研发、专利申报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而且经常给我们详细讲解开发区的政策。从点点滴滴中让我们感受到了开发区的服务,我们是非常感谢开发区。”

为进一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布局,潇河产业园着力做好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工作。今年潇河产业园重点企业共实施技改项目6项,其中,尚品天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5万吨肉鸡自动分割生产线建设项目已签订设备购置协议,厂家制作设备,正在办理清关前置手续;国电榆次热电有限公司节能改造项目打桩完成了一半。在潇河产业园工作人员的服务中,项目不断推进。2018年上半年11户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约18.3亿元,上半年税收约完成4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

秉承一流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认真贯彻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对企业服务工作的安排部署,潇河产业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问需于企、主动服务、落实政策,尤其是加强主动与企业的联系,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宣传国家、省、市以及示范区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对企业关心的科技、金融、贷款贴息、上市挂牌、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政策宣传落到实处,确保让企业多受益。同时,潇河产业园职工加大对相关经济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切实把所思所想所学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晋中PC工厂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潇河产业园全心全意的服务,在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的协助下,多次与榆次区进行对接,开展土地清表工作。同时,提前谋划,与榆次宇能供电公司、城南供水公司、煤气化公司对接,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帮助企业与公租房领导组等对接,为企业前期人员提供住宿和临时办公地点,与相关部门对接,准备立项资料和环评资料。

今年是项目建设年,为更好地推动潇河园区各项目进展,潇河产业园设立了项目推动工作组,明确责任,明确各部门协调联系人,更好更快为项目解决问题。

走进潇河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我们可以看到一面印有“不忘初心 情系百姓 牢记使命 为民解难”的锦旗,这是一位服务对象送来的,正是潇河产业园的同志们全心全意搞好服务的做法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潇河产业园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为主的智慧化、低碳化产业为主导方向,着力抓好园区政策的支撑扶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打造最优软环境,开展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突出的重大优质产业项目落户建设,再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