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晋中日报:探究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3-01-30 08:43:11    来源:晋中日报 访问量:
晋中日报记者 刘冬冬 郭 娟  

重点项目加速落地、优质企业加速聚集、产业集群活力迸发……今天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处处涌动着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强劲脉搏。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背后,是与全市发展战略的同频共振,是科学前瞻的顶层设计,是产业集群的精心布局,更是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决破除发展之羁、持续塑强竞争优势,在一次次革故鼎新的改革创新征程中焕发勃勃生机。

2022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冲击以及增长动能衰减、运行一度失速、财政负担过重、历史问题累积等内外部多重考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团结带领一班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支持下,坚持“项目是生命线、产业是生存线、市场主体是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党的建设是保障线”工作理念,顶压前行、向难求成,形成了干事创业、进位争先的新局面。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被评为全省优秀开发区。


经济发展速高质优    
 


“一组组亮眼数字来之不易、令人感叹!”“一条条重要举措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一次次高光时刻让信心更足、决心更坚!”在1月11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参会人员对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战场,2022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从经济运行看,扭转了严重下滑趋势,实现V字反转、后来居上。去年4月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及时研判应对、强化入企服务,多措并举纾困解难,推动重点企业项目多生产、快建设,有力支撑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亿元,总量近三年来首次超过疫情前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工业投资增速23.8%、实际利用外资增速14.4%、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速15.65%、“四上”企业数增速16.4%、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97.6%、产出强度343.81万元/亩等全部超额完成省考核指标年度任务,稳居全省开发区前列。

从发展基础看,激发了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存量企业活力动力,实现多产多销、提质增效。坚持扶优、育强,推动重点存量企业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龙头企业强势带动,吉利汽车抢抓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式增长市场机遇,全年生产整车11.15万辆,产值突破224亿元。除吉利外,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骨干企业起到了强劲支撑,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8户,占规上企业的25%,实现产值131.76亿元,白象食品、华卫药业抢抓市场机遇,多产多销,拉动食品、医药行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77个百分点和25.35个百分点。优质企业快速增长,中海油、斯普瑞等5户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占到全市的50%;贝斯特、隆富电气等31户企业获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鑫煜制药、天一纳米等5户企业成功在晋兴板挂牌,占全市新增量的30%;吉利汽车、经纬智能、兰田实业、奥特莱斯荣登2022年山西百强企业榜单。

从动能后劲看,增强了创新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投资加速、动能加力。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约55%,转型项目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97.29%,海玉功能食品产业园等12项技改扩产项目投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87.67亿元,同比增长70.7%,新动能成为稳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因素。


改革创新力度空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2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企业至上、环境为先,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

——创新体制优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新成立的“一部一中心三公司”,即产业链发展促进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招商服务、全代办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三个市场化、专业化服务公司,为产业发展、数字赋能、项目引进、手续办理、用工需求、园区企业转型发展将提供更加优质到位的服务。

——落实办事权限。在承接省市1235项赋权基础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推动工业类项目规划审批权和国有土地出让权实质性下放到开发区,基本实现经济管理职能全覆盖,达到“办事不出区”。

——服务项目建设。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强力推进区域整体评价,实践分段施工许可,发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效率。

——助力企业发展。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顶格落实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举措,留抵退税17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及时拨付企业各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7.06亿元,帮助园区企业渡过难关;谋划成立了增量新引进项目产业引导基金和存量技改扩产项目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链主、链核、核心配套增量项目引进和存量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

——赋能国有企业。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深化“管委会+公司”市场化机制,鼓励区属国有企业冲锋在开发区建设发展事业第一线。推动开建集团同国内500强陕西建工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区信息公司建设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数字化平台,创新保障房运营管理办法,及时化解借贷风险,帮助补办工业标准化厂房有关建设手续,有序提升国有企业效率和效益。


干事创业氛围高涨
 


基层干部,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是否高涨、持久与否,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转型综改示范事业持续发展的牢固度。近年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鲜明树立知事识人、实干实绩、严管厚爱三种用人导向,多措并举加强对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不断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支持下,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充实领导干部队伍,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他们选用2名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担任管委会主任助理,提拔正处1人、副处7人,轮岗2人,一批能力强、敢担当的基层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激活了处级干部队伍一池春水。他们坚持新官要理旧账,以不回避、不躲闪、不拖延的态度,积极稳妥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一批未批先建项目建设手续得以完善、国有存量资产快速盘活、僵尸项目恢复建设,扫清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和阻力。党工委班子成员更是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到一线、解难题,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转型综改的火热实践当中,全区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特色鲜明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鲜红的党旗指引着前行方向,鼓舞着磅礴士气,汇聚着强劲动能。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以上率下抓责任,出台了“15773”党建引领发展新机制,推动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有形有实,不断助推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强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作为非公企业聚集地区,既是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助推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数字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建材)、医药、食品、现代物流商贸等产业链上,分别组建7个党建联盟,同时,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包扶各自分管产业链上的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的发力点聚焦到产业链上,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实现全区产业集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已覆盖企业140余户,建立联盟示范点10个,指导站8个,打造活动阵地10个,打造了开发区“融合式”党建品牌的升级版。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通过党建联盟的平台加强交流,带动企业共同进步,共谋发展,助力实现党建红、企业强、产业兴。

此外,坚持反腐倡廉正风气,深入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和巡察整改工作,开发区党工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自我加压,认真落实。全年建立和优化了20项制度,所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新的一年,党工委坚持高位统筹、高位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及《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实施方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十二条政策措施》两个配套文件,坚持“两个转型”主攻方向,科学谋划未来三年发展。新的一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新要求、新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两个转型”发展主线,锚定全省产业转型排头兵、全省数字经济新高地、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大目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省全市转型综改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赴新春,山河远阔。迎新程,大道如虹。开放、创新、活力的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未来可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