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发布时间:2023-03-14 08:05:18    来源:晋中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晋中市增强改革思维,抓招商争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用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民企、国企、外企一样尊重,引商、引资、引智一体推进,乡村、集镇、城市群城市核一体发展,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加快蓄积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搭把手,助民营企业大步前行

倾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晋中市各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惠政策连连出台,这让广大民企从政策的一次次落实中,感受到暖意融融。

“我们正在筹划从机构设置和体制机制上改革优化,主要是着眼于加强党对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功能,构建“一组一局三中心”的领导管理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介绍,“今年以来,晋中连续举办“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招商推介、民营经济总结表彰大会、特色专业镇投资交易博览会、助力企业家发展大讲堂讲坛、央企省企晋中行等抓招商争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活动,做到走在前、干在先、做示范,打出了拼经济的系列“组合拳”。”常书铭直言,1860万元重奖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家站C位,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弘扬和光大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新年伊始,在晋中连续举办“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上,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彭衍吾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晋中市委、市政府率先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音,这不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晋中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创新的精准服务,而且对商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如何提振会员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扶持,促甲醇经济量质齐升

在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中,推动甲醇制备与甲醇汽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的有效举措。

“我们启动了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用3年时间构建100万吨绿色甲醇制备、10万辆多款甲醇乘用车、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5个甲醇小镇的发展架构,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说。

吉利晋中基地是吉利集团布局以新能源汽车和甲醇汽车为主的生产基地。2022年,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闪耀全球,成为中国甲醇经济产业走向世界的金名片。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下线,晋中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太原能源低碳论坛首届甲醇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晋中各类政策实打实的支持。

晋中举全市之力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市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调动一切要素倾力帮扶,出台纾困政策、解决具体困难问题,配合开展“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产业链招商,积极争取锂电池“链核”配套项目在北方地区落地,推动昔阳尚太锂电三期投运、四期落地,打造全国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同时,晋中倾力帮扶企业发展,把支持吉利晋中基地发展作为全市“一号工程”,置顶推广新能源和甲醇汽车;延期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奖励政策,给予购车每台3万元奖励,赋予甲醇汽车市域内享受新能源汽车同等路权待遇,加大甲醇汽车生产和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完善甲醇加注体系建设。

优服务,便民春风吹进千企万户

驱车在晋中境内沿经线而行,沿路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公路铁路流通顺畅……晋中大地,正处处升腾着澎湃活力,经济的蓬勃发展,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晋中在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四个同步”地方政务服务流程标准,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在全省率先开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去年出让“标准地”2769亩、全省第一。始终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常态化入企服务帮扶,24小时“不打烊”直联直通,无事不扰、有求必到。

优质营商环境没有“天花板”,如何确保各类举措更快更好落地见效?晋中市配套清单管理、跟踪督办通报、社会监督员、市场主体座谈会等制度,市县同步、高位推动,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服务送暖,让企业发展路上幸福感满满。”当前,晋中市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加速期,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产业体系,重点把以汽车为引领的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努力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