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学习语|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发布时间:2023-05-15 08:04:39    来源:晋中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

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

  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这是经济发展规律和历史大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片

  我们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4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
  ——2023年5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必须看到,实体经济是基础,各种制造业不能丢,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和实体产业要以自己为主,这一条绝对不能丢。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2020年8月,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的讲话

  要吸取一些西方国家经济“脱实向虚”的教训,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