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热点关注>详细内容
常书铭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0 08:04:39    来源:晋中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3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实地调研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围绕7条主导产业链,突出项目建设主抓手,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强化产业集群成链,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做强开发区“主引擎”,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副市长张鹏,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雪波,党工委副书记贾尚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高峰、任春生、刘明、赵艳阳,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高勇,管委会主任助理南宏、刘立新参加。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处处涌动着奋进热潮,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在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年产 8GW 高效 N 型单晶Topcon 太阳能电池一期4GW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不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常书铭走进工地,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投资、工程进展和市场前景。他强调,企业要抢抓发展窗口期、机遇期,充分发挥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全链条产业壮大发展。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争取早日投产见效、早日释放生产力,做晋中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相关部门要强化协调对接,加大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是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常书铭实地察看工程进展,认真了解技术创新、产品种类、市场前景等情况,并仔细询问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企业要发挥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产业链,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要强化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配套项目,贯通上下游产业,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在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园项目,常书铭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了解园区定位、项目特点、市场前景,鼓励企业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早日建成投用,把项目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沉浸式碳中和环保科技园,跑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中南高科·晋中智造未来城项目现场,常书铭仔细了解项目投资、工程进展和招商计划,强调要解放思想、严把质量、加快推进,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用;要立足智能制造、科技研发定位,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优质企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每到一处,常书铭都看得认真、问得仔细,与企业负责人、施工方细致交谈、深入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进工作。  

 
a9501e89d6af49b5bab7df48fb174a0d.jpg   
        座谈会上,常书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听取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建引领、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指标逆势反转,龙头企业活力迸发,转型动能更加强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干事呈现新风正气,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当前我市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晋中落地生根。要落实好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两会晋中代表团提出的“五个发挥更大作用”和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十二个方面重大问题”,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夯基拔节起势,奋力争先进位,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常书铭强调,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要始终在产业转型上作示范、走前列,围绕省委“两个转型”,聚焦7条主导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壮大发展,构建创新引领、多元支撑、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始终在项目建设上作示范、走前列,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全力壮大新兴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要始终在招商引资上作示范、走前列,创新市场化招商模式,精准招引一批总部型、龙头型、国字号大企业好项目,以总部经济推动发展产业链、壮大开发区体量、提升开发区质量。要始终在营商环境上作示范、走前列,对照“三无”“三可”要求,全力创优营商环境,深化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完善更加紧密的政企交流沟通机制、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始终在改革创新上作示范、走前列,持续加大运行机制改革力度,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统筹推进土地、金融、人才、服务融合集成改革,解决好企业用地难、融资贵、人才缺、审批慢等难题。要始终在干部作风上作示范、走前列,树立苦干实干、奋发向上、争先崛起的导向,深入开展“双百双创”工作,明责任、压担子、严考核,紧盯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让干事者有为有位有舞台、让无为者让位失位下课堂。  

        常书铭强调,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广阔舞台,全力推动经济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企业家要发扬两个“四千”精神,做到“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在党和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在全社会的关心鼓励下,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打拼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3f5b833806dd4782b0fd56b899606b98.jp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