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园区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太钢万邦炉料有限公司:落实三降两增 深化节能降耗 发布时间:2022-11-16 08:19:40    来源:晋中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今年全国钢铁行业市场持续走低,面对这一情况,山西太钢万邦提出“三降两增”专项工作要求,切实将“三降两增”工作落到实处。

山西太钢万邦有四台120KW无油双螺杆空气压缩机,由运行作业区水泵班负责日常点检,维护设备正常运行。通常情况下三用一备,三台空压机的标称排气量均为 120m³/分钟,因此其中一台空压机加载卸载频繁,过多的加载卸载运行意味着电能的浪费,空压机节能改造势在必行。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运行作业区水泵班全体职工经过反复讨论,制定方案,最终决定对现有四台交流工频空压机主马达进行变频改造,实现一拖二控制,互为备机,从而调整空压机产气量,避免不必要的卸载放空,节省电能。经过反复实验,对其中 2 台机器进行变频改造,由 PLC 控制器、触摸屏、变频器、压力变送器、电机、螺旋转子组成压力闭环控制系统。变频柜可以对空压机进行控制,而且空压机可以保留工频功能,实现工变频切换。经过变频改造后,空压机将更好的匹配空压站输出压力和流量的稳定性,有效避免空压机卸载电耗约10%,即 25KWH/小时,预计年节省电费 21 万元。

空压机变频改造进行速度控制后,精确的压力控制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而且可以保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降低浪费;在传统的空压机控制中,为了保护电机,对空气压力的需求基本是不变的,调节靠加载和卸载控制,这就意味着电能浪费。而变频器空压机则通过转速控制来达到压力需求,其速度随时可以根据工况改变。可以实现软启软停,无电流冲击,并且能做到频繁启动。控制系统一旦检测到空压机的故障停机,将自动检索当前的运行次序,启用最临近的备用空压机。变频器的零频功能在管道压力饱和或外界无压力需求时,变频空压机可以轻松实现“休息”状态,实现节能运行 。

电能节约一小步,三降两增一大步。山西太钢万邦将继续深挖设备潜能,努力做到极致效率,将节能降耗做到极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