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园区动态>详细内容
产销两旺 冲刺“开门红” ——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一线生产见闻 发布时间:2023-01-11 08:57:40    来源:晋中日报 访问量:
        作为我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玉食品)如何发挥企业带动作用,更好助力晋中经济社会发展?近日,记者走进海玉食品,在企业火热的生产氛围中寻找答案。   
        1月5日一大早,记者远远就看见一辆辆大货车在海玉食品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成品库房外,工人驾驶着叉车将一箱箱包装好的产品整齐地码放到货车上,一辆辆大货车满载着海玉食品,开往全国各地。“今天装了500箱,有石头饼、面包、馍片,还有一些年货大礼包,等下要运往河南。”货车司机刘师傅说,海玉食品在当地颇受欢迎,年关将至,装车都要排队。  
        进入腊月,年味越来越浓,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海玉食品也迎来了订单高峰。“从去年11月开始,订单大幅增长。我们提前谋划、备足原料,开足马力赶订单,多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生产一线员工实行两班倒,铆足干劲,全力备战春节市场。”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风控总监侯自成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来到生产车间,感受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进入石头饼生产车间,全自动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串联出一条“行云流水”的生产线:和面、成型、铺石、烘烤,每一道工艺流程都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多年来,企业致力科技创新,专注农产品深加工,自主研发全自动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侯自成说,现在,海玉食品拥有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有30多项,产品包括饼干、馍片、蛋糕、面包、石头饼、膨化食品六大类200多种规格,畅销全国,远销欧美。  
        “我们着力打造的主食糕品、杂粮功能食品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规模和品牌效应。今年,还计划通过专业销售团队,以点带面,在南方市场打开销路,销售额力争突破12亿元!”侯自成信心满满地说。  
        海玉,缘何有这样的信心和底气?答案便是企业早已将“创新”二字嵌入发展基因,成为搏击市场的“通关密码”。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海玉食品坚持科技创新,赢得了底气,换来了信心。尤其是近年来,海玉食品定位健康产品,导入国际标准管理体系,执行全流程风险管控,推行新营销和“互联网+”模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优秀企业”“山西十大特色食品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西十大放心食品”、“山西好粮油”产品和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已发展成一家现代化的创新型、科技型民营企业。  
        总投资10亿元的海玉食品产业园是2020年我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已建成几十条生产线,不仅石头饼饼干类单体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一,而且拥有长度为270米的糕点烤线也在全国位列第一。侯自成说:“近年来,企业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自身做大做强、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企业将自身的研发理念与当前的市场需求相结合,研发了系列特色产品、杂粮和功能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其中,海玉石头饼荣获2020年中国国际粮油和食品机械博览会‘金奖’,海玉燕麦饼荣获2020年山西功能食品十大创新品牌。今年,除了有喜气洋洋的年货大礼包外,企业还根据大众的健康养生需求,适时推出了粗粮、杂粮等产品。”  
        说话间,侯自成带记者来到了面包生产车间。一进参观通道,一股浓郁的奶香味扑面而来。只见软软糯糯的面粉团跟随着运输带,经历蜿蜒曲折的“山路十八弯”,被送往各个生产工艺步骤的“站点”。整个车间只有机器运转,鲜见工人。“手撕棒是面包系列产品中销量最好的,从去年年底开始批量生产,目前供不应求。”侯自成指着不远处的设备告诉记者,这个是金探仪,内包区的空气要经过深层过滤和臭氧消毒。其实,食品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只有坚守初心,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把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才能让企业稳步发展,让品牌保持长久的影响力,“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做放心食品、做绿色食品、做健康食品’的经营理念,严控细节、严把安全,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防控网’,已通过了ISO9001/ISO22000/HACCP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不仅增强了行业竞争力,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食品企业,良心事业’。作为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单位,我们将继续严把安全质量关,用心做好每一款食品。”  
企业按下“快进键”,加速释放经济活力。和生产车间一样火热的还有海玉食品的线上销售平台。为了赢得市场、打响品牌,海玉食品打造了专业的电商团队,与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线上平台开展合作,开启线上线下联合销售模式,将海玉的特色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在企业电商部,十几名员工正在网上接单,他们在电脑前忙碌地录入、审核,调配库存,然后发送给装配部门。“通过线上渠道,企业每月销售额可达到几百万元。”侯自成说,元旦期间销售情况大为好转,电商月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冲刺“开门红”、确保“全年红”。  
海玉石头饼的忠实粉丝唐女士说:“儿子在外地工作,每逢过年回家总要买些石头饼带回去给同事吃。海玉食品做了这么多年,味道、口感、质量一直都不错,现在可以在网上买了,孩子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上下单,很方便。”  
        在食品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多元化态势的当下,从小企业到行业领军,海玉食品用创新赢得了市场,用高品质赢得了百姓口碑。谈及下一步的打算,侯自成信心满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打造中国一流主食糕品和杂粮功能食品企业,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一流品牌,建设创新海玉、品牌海玉、科技海玉、绿色海玉、健康海玉。此外,我们还将积极上项目、扩产能,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不断开发出更多特色产品,为保障民生稳定、扩大内需消费、促进晋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