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招商指南>详细内容
政策支持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印发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29 08:42:25    来源: 访问量:

区直各单位、各派驻单位: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实施方案》已经2023年1月6日党工委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6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打造并优化链群完整、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重点产业链(群),着力提升晋中开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根据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中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3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中部地区崛起、全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 和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紧扣我区“转型发展主引擎、项目建设主战场、深化改革主阵地、创新生态主动力、对外开放主窗口”的发展定位,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点产业“链式整合、链式重塑、链式提升”为举措,以优质企业和优势项目为载体,坚持调旧育新、内联外引、补短板和锻长板并举,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二、总体思路

立足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强化战略谋划和总体设计,系统推动建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构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链(群)。以链长工作机制为主抓手,全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产业基础再造、“数字+”赋能、创新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提质提效、开放合作招商等“七大行动”,壮大做强实体经济根基,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面提升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基本原则

坚持五线工作理念全面强化“项目是生命线、产业是生存线、市场主体是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党的建设是保障线”的思想认识,切实转化为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强大工作动力和主动服务意识,有力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呈现新局面。

把握市场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发挥管委会及各部门的引导服务作用,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本、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发展有资源、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产业链(群)。

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产业链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

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打造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政策引导和激励,放大企业在完善产业链、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的功能,做强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形成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生态进化充分发挥现有比较优势,兼顾产业链发展需要,优化产业发展格局。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集聚要素资源和力量,推进各重点产业向集群化、网络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打造我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产业生态。

四、发展目标

对标省市重点产业链(群),构建并优化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食品、新材料(绿色建材)、信息创新(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7个重点产业链(群),推动“链主”“链核”“链上”企业上规模、降成本、增实力、提效益,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有效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精深化、协同化、一体化发展,着力增强本地综合配套能力,全面提升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达到400-500亿元产值规模;装备制造产业达到140亿元产值规模;生物医药产业达到30亿元产值规模;现代食品产业达到35亿元产值规模;新材料(绿色建材)产业达到30亿元产值规模;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达到130亿元产值(营收)规模;现代物流产业达到50亿元营收规模。

五、重点产业链(群)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深度融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大局,充分发挥吉利汽车省市两级产业链“链主”和中航兰田、保罗汽车市级产业链“链核”企业的优势,围绕“能源燃料及造车原材料—零部件—系统总成—整车—配套基础设施”成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借助省市煤炭及规模化光伏发电布局的资源优势,与相关市县及央企、省属等大型企业形成良好合作,共同推动煤制甲醇、焦炉煤气制氢、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奠定“绿色燃料”基础;同时积极构建由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科研机构与链上企业共同参与的产学研联盟,形成技术链、创新链配套配齐、畅联畅通的良好格局。中游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载体,突出吉利、美锦、中航兰田和保罗汽车等企业的龙头地位,形成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个整车产品线“一链三线”的战略布局;并积极引进整车、电机和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等项目,推动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沿链聚合、融通发展。下游积极协调省市等上级部门,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不断争取扩大在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领域的应用规模,加快完善醇、氢储存加注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推动出行方式绿色变革,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良好的发展氛围。

(二)装备制造产业链(群)响应制造强国战略号召,倾力打造以纺机、液压、煤机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链(群)。上游依托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数字化平台的企业聚合优势,实现钢材等共性原材料及零部件的优质优价集中采购;发挥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党建)联盟等组织的协调作用,联合区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与“链主”“链核”等重要企业共建产学研联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等。中游承接省、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发挥经纬智能、太重榆液市级产业链“链主”方盛液压、多尔晋泽“链核”企业带动作用,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依托中南高科、保罗二期项目打造装备制造中小企业园,集聚区内外纺机、液压、煤机小微企业集中培育壮大,为产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继发优势;鼓励企业持续强化研发和技改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自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水平;支持企业在管理、产品、制造等各方面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以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标准打造“黑灯工厂”示范点,着力提升我区装备制造产业整体竞争力。下游注重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对接协调能力,通过组织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及举办高端专业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着力促成区内企业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形成长期供需的良好合作关系;并积极探索放大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数字化平台功能,打造“区材区用”供需一体化应用场景,有效拓宽装备制造产业市场渠道。

(三)生物医药产业链(群)抢抓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跨越的历史机遇,围绕生物制药、化学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健康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构建产业生态,健全研发、临床、制造、要素、生态和机制的全产业链支撑体系建设。上游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医药研发机构,并鼓励支持区内重点企业与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区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方面协同共进,为我区医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游重点支持德元堂发挥省级 “链核”企业优势,引领华卫制药、岐元堂等企业规模化发展,形成极具特色的中医药板块;依托振东安欣、宝泰药业、鑫煜制药等企业加大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开发力度,助力化学药板块迈向价值链高端;以明鼎医药等企业为基础,以点带面引进一批生物制品企业,补齐我区生物制品短板。下游充分发挥我区国家级经开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主动与国家、省、市医疗保障机构就国家药品统一采购形成良好对接,有力拓宽我区生物医药企业优质产品市场渠道。

(四)现代食品产业链(群)把握国家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契机,打造以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功能性零食、食醋及功能性醋饮品产业、高端品牌饮料、药膳及特膳功能食品等健康食品为主的现代食品产业集群。上游立足晋中丰富的种植、养殖农产品资源优势,探索与晋中国家农高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数字化平台的规模集聚优势,以市场换成本、换质量,形成优质优价的初级农产品资源供给。中游充分放大海玉食品市级产业链“链主”和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的引领效应,协同双合成、白象食品、康晋食品等一批优势企业共同夯实我区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功能性零食板块的“主业”根基;支持金龙鱼梁汾、东湖、恒顺等酿醋企业加大投资、扩产增效,打造食醋及功能性醋饮品产业板块。发挥娃哈哈、智悦等既有产能基础,加快中粮可口可乐项目落地建设进度,打造高端饮品生产基地;并依托山西丰富的药食同源原料资源,探索打造药膳及特膳功能食品板块。下游以发挥行业(党建)联盟、商协会的组织号召力度,鼓励娃哈哈、金龙鱼、白象通过市场化机制形成销售渠道共享;与山西传媒学院合作打造特色产品直播基地;以及发挥我区国家级经开区的影响力广泛开展品牌商超对接、电商对接等,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多元化销售渠道。

(五)新材料(绿色建材)产业链(群)紧抓国家将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与先导给予重点扶持的发展良机,重点打造以绿色建材、半导体材料、新型化学材料、新型金属材料等细分领域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链(群)。发挥山西建投市级产业链“链主”,及绿建住品、凯德森“链核”企业优势,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众多链上企业为基础,着力引进新型墙体材料、建筑防水材料、隔热隔音材料、轻质建筑材料等生产企业,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装配、服务“五位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链。支持中聚晶科等企业壮大生产规模,并重点引进单晶衬底、外延片、器材设计、器件制造等相关环节企业,做强半导体材料产业板块。支持天一纳米、科瀛科技、普丽环境、中海油贵金属等企业聚焦市场前沿,加大研发和技改力度,形成竞争优势明显的新型化学材料产业板块。以军昊实业声屏障材料为基础,积极引进高性能镁合金及变形镁合金、高性能铝及铝合金、镁合金锻件等生产项目,布局形成新型金属材料产业板块

(六)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链(群)顺应数字化与信创化融合发展的风口趋势,着力打造以光伏电池及组件、信息创新软硬件及数字技术产业化为主的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链(群)。发挥晋能光伏市级产业链“链主”企业优势,持续聚焦高效单晶、超高效异质结等高精尖技术方向,积极引进丝网印刷、PECVD设备、扩散炉、制绒设备及光伏玻璃等配套企业,打造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链。构建“以策源地集智创新、示范基地成果转化、三大园区场景应用”的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形成覆盖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场景应用的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链(群)。依托大学城高校园区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高校和相关数字经济创新载体的创新引领作用,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依托智创城NO.4基地、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和集智新城数字文化产业园等7个省级、市级双创基地,打造百家重点企业聚集、千家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在新能源汽车园、汇通产业园和潇河产业园内筛选一批具备条件的优质企业,率先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慧车间等领域,高标准打造应用示范场景。依托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以液压行业整体数字化赋能为试点和蓝本,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安)合作共建集企业服务、工业品采购交易、信息共享、进出口贸易等为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并加快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要素登记(确权)平台嫁接,为构建数据交易平台创造基础条件。

(七)现代物流产业链(群)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充分利用我区处于太原都市圈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业已形成的物流产业基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链(群)。上游借助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实现设施、设备及技术迭代升级。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推动甲醇重卡、氢能货运卡车、中铁联运专用设备的运用,促进运输工具升级;依托装备制造产业链(群)相关企业,实现智能立体仓储设备、自动分拣设备、智能快递柜及AGV搬运机器人等设备的迭代应用场景;依托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链(群)相关企业,推动“北斗+5G” 、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赋能商贸物流,形成以高效运输、智能仓储、无人配送等为特点的智慧物流迭代升级。中游进一步完善与产业布局、消费格局相适应的大宗货物、集装箱物流网络,大力发展货物多式联运。依托中鼎物流、中储物流、苏宁物流、普洛斯物流、和安物流等企业形成的集聚效应、吸附效应和吞吐能力,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优选国内外知名大型物流企业在我区设立基地,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发挥中鼎物流始发站的优势做大中欧班列吞吐量,有序壮大铁路集装箱运输;以武宿机场三期建设项目为切入点,支持并协助区属物流企业有效对接,做强航空货运板块。加快山西佳德海峡两岸电商(跨境)产业园和阿里菜鸟华北新零售供应链基地等在谈项目落地建设进度,有力提升我区物流产业专精化、规模化水平。下游注重与其他6个重点产业链(群)的融通发展,发挥各产业(党建)联盟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物流产业与其它产业链(群)的深度协同合作,探索构建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的专业物流调度、中转、运输系统,在实现拓宽物流业务的同时有效降低合作企业运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六、链长工作机制

实施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领衔推进的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全区产业链总链长,总揽全区产业链发展大局。

成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产业链推进领导组,统筹推动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崔雪波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常务副组长:赵艳阳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  组  长贾尚明  党工委副书记

巨维宏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王高峰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任春生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刘  明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管委会主任助理

刘立新  管委会主任助理

成      员:综合办、人力资源部、产业规划与创新发展部、园区建设管理部、经济运行部、产业链发展促进部、财政局、行政审批局、金融服务中心资源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分局部门,及各园区事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

职      责:领导组负责研究谋划产业链发展重大事项,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推动产业链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实际成效。

各下设机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产业链发展促进部,办公室主任由底文平兼任,承担领导组日常工作。

领导组下设7个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主要职责是:深入调研摸底,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规模、主要技术、主要产品以及配套企业、创新平台、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等情况;完善各相关产业链图谱和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统筹产业链链上企业发展、延补强环节招引、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等。各“链长制”工作专班具体组成如下: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链    长:赵艳阳

牵头单位:新能源汽车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

链核企业: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山西保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二)装备制造产业链(群)

链    长:贾尚明、任春生

牵头单位: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新能源汽车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太原重工榆次液压有限责任公司

链核企业:山西方盛液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山西多尔晋泽煤机股份有限公司    

(三)生物医药产业链(群)

链    长:贾尚明、任春生

牵头单位: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山西德元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链核企业:山西振东安欣股份有限公司

(四)现代食品产业链(群)

链    长:巨维宏、任春生

牵头单位: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大学城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

山西祖昌实业有限公司(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

链核企业: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

          山西双合成工贸有限公司

(五)新材料(绿色建材)产业链(群)

链    长:王高峰、刘立新

牵头单位:潇河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山西建投建筑产业有限公司

山西中聚晶科半导体有限公司

链核企业:山西绿建住品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凯得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六)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链(群)

链    长:南  宏

牵头单位:大学城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新能源汽车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辉能科技有限公司

链核企业:山西百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晋中开发区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在建)

(七)现代物流产业链(群)

链    长:刘  明、南  宏

牵头单位:大学城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链主企业: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链核企业:山西中储物流有限公司

七、工作措施

(一)突出“建链,加强顶层设计围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各产业链发展目标、思路、任务,明晰产业链发展路径,制定重点产业链图谱和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认真研判各产业链的政策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等配套链,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产业协同发展。

(二)突出“补链,注重项目支撑全面梳理产业链重点项目,寻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和产业链短板,补齐、补好、补出新的增长点。健全产业链重点项目库,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筛选和谋划产业链重点项目,及时跟进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投达产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鼓励和支持产业链项目争取国家、省、市重大专项,大力推进本地企业与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开展合作。

(三)突出“延链,实行精准招商以产业精准分析为基础,围绕构建产业链上下游重要环节,精准招引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探索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目标库,积极搭建产业承接平台,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完善标准厂房、物流仓储、污水处理等生产配套设施,并全力推动从基础功能型向综合服务型现代园区升级。

(四)突出“融链,强化创新驱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融合发展潜力,发挥平台、人才、机构等创新资源优势,鼓励创新创业,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链上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工业设计、研发、孵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引进创新人才(团队)。大力推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鼓励和支持“链主”“链核”企业参与标准制定与修订。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推进“数字+”产业建设,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培育产业链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推动开放合作,注重产业关联和优势互补,协同产业链、共建供应链、共享价值链。

(五)突出“强链”,推动集聚发展强化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引领作用,支持龙头企业跟踪产业发展动态,加快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链主”“链核”企业探索组建产业链联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力度,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联动难题,建立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坚持抓大扶小并重,引导小微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向“链主”“链核”企业集中集聚,构建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围绕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强化规划引导、产业准入、政策扶持等措施,推动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多元资源要素集聚。

八、重点任务

(一)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

构建骨干企业培育体系。健全“链主”“链核”及链上重点企业培育机制,从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带动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设定条件,分别制定遴选标准、分层打造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标杆,引导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质量效益,在引领产业链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培育“链主”企业。建立健全“链主”企业精准化、个性化政策扶持机制,对标国内外灯塔企业,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全面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支持链主企业在国内外发达地区布局研发设计中心,优化自身生产网络和供应链体系,有效对接和利用国内外资源,招引建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引进、重组、改造上下游配套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集中政策优势、产业资源,积极培育和引进具有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做优“链核”企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为重点,不断提升专精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优秀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成长为“链核”企业;鼓励“链核”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细分领域或关键环节,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和环节“锻长板”“补短板”“填空白”,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并积极引导 “小巨人”企业成长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围绕我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建材)、信息创新(数字经济)等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链主”“链核”企业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引导“链主”“链核”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向中小微企业开放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围绕大企业生产需求,提升协作配套能力,发展采购、物流、分销等供应链服务。鼓励行业协会、产业(党建)联盟等组织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建设多层次的产业链信息对接平台。

(二)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

紧抓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按照企业出题、主管部门立题、政产学研联合攻关破题的路径,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产业基础重大共性技术,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联合专班等手段进行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工业基础软件等的支撑能力和质量稳定性、可靠性水平。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智能化专用软件及芯片周边技术、工业用智能机器人(机械臂)研发、液压系统自动化及智能化升级、纺机智能化改造、智慧矿山智能化煤机系列产品开发等涉及的共性技术攻关。

增强产业技术基础能力。聚焦各产业链重点领域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快推动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标准认证、信息服务、试验验证能力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高质量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制定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大力培育工业三品示范企业。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积极组织“链主”“链核”企业实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贯标项目并通过认证。

支持打造“三首”产品。加强新产品研发的服务与指导,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申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保险补偿。积极落实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等支持政策。

(三)实施“数字+”赋能行动

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依托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建设集线上交易、产学研、技术、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区级产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链链上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多元化公共服务支撑。支持吉利汽车、经纬纺机、晋能光伏、太重榆液等行业龙头企业,搭建企业级、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产业链重点企业向专业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引导更多产业链企业“上云赋能”。加快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推广应用。

推动园区(集群)数字化转型。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信息创新(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率先转型。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吉利汽车、晋能光伏为载体建设高度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改造及应用园区。支持汇通产业园区加快推动液压、纺机、煤机智能化产品、工业用机器人及系统、智能工厂等做大做强。支持大学城产业园以智创城4号基地和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为依托,建设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为主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并支持云智慧以“北斗+5G”技术与园区内苏宁物流、普洛斯物流、和安物流等企业形成合作,打造高效运输、智慧物流示范园。支持各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牵头,与本地数字企业深度合作,加快建设智慧工厂、数字平台,打造既面向企业内部智慧工厂建设需求、又面向产业链数字化需求的平台和服务团队。

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支持吉利汽车、经纬纺机、太重榆液、德元堂、海玉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为行业企业提供生产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工艺改进、新产品开发等数据服务,打造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业态。以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云智慧、云时代、百信软件、宁志科技等从事产业互联网、地理信息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工业软件等的企业为重点,加大对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广支持力度,加快壮大本地数字经济产业。引进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大数据公司,在我区设立合资或独资的独立法人机构,带动生态合作伙伴和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

(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健全高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与重点指导相结合、政策引导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满足中小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积极在培育后备高新技术企业上发力,大力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和先进生产要素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引导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组织实施技术攻关项目突破,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全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大学城及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链主”“链核”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培育建设高水平技术研发平台,助力企业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和环节“锻长板”“补短板”“填空白”;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打造一批标杆性、示范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加强与省综改区科创互动,形成产业互联、政策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场景共用,协同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依托工业互联网转型促进中心打造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推动市场主体与科研院所精准对接、创新需求与技术成果高效衔接,力促重大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与产业化,让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推动高层次协同创新。依托智创城4号基地、各区属孵化器以及中关村、金科、中南高科等外延科技孵化资源,针对企业需求定制“解决方案”,常态化开展路演活动,全力推进科技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发挥大学城区域内各所高校作用,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加快科技成果研发和快速转化。发挥主管部门引导作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等开展对接交流活动,促进多方协同创新。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推动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和产业化体系,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市场化、国际化的技术转移机构,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试基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转化。

(五)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打造绿色供应链。优选7条产业链(群)中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链主”“链核”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创建,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作,发挥核心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制订并实施可持续绿色供应链管理战略,开展绿色伙伴式供应商管理,优先纳入绿色工厂为合格供应商和采购绿色产品,强化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回收体系,搭建供应链绿色信息管理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推进工业节能提效。鼓励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对标能效标杆水平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支持企业实施先进通用设备改造、长流程工业系统改造、中低品位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发展一批高效节能项目,培育一批高效节能企业,推出一批高效节能产品。鼓励“链主”“链核”企业建设能源综合管理系统。

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低碳转型。坚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优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加快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减量步伐,鼓励甲醇、氢能、地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消费替代,深化工业领域电能替代,有序引导天然气消费。探索建设热电冷三联供、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站和区域智能微电网等绿色节能基础设施项目。

完善绿色政策和市场机制。严格执行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认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顶层体系。落实国家扶持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优惠目录。推动我区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碳市场交易机制建设。

(六)实施项目提质提效行动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聚焦7条重点产业链(群)延补强方向,积极对接政策取向、信贷投向、企业意愿,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快储备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实项目。组织谋划一批产业链提档升级“填白揭榜”项目,细化产业、时限、功能环节分类台账,实行全过程管理,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项目储备体系。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集中全区力量、资源抓投资上项目,再行压缩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再行简化审查审批程序,努力推动“拿地即开工”。持续跟进、精准服务新开工工业项目,加力度、提速度、赶进度,尽快形成投资量,尽快达到投产条件。

强化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年”等活动,坚持以项目专班包扶机制、干部入企服务机制和半月调度推进机制为主抓手,并将项目方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着力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抓实谋划、签约、开工、建设、投产等各环节。

(七)实施开放合作招商行动

推动招商引资。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目标,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群),以招引链上关键环节企业带动全链条发展为核心,编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开展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积极对接、高效对接。借助国家、省、市投促平台,开展宣传推介和对接洽谈,借助吉利汽车、经纬纺机、晋能光伏、太重榆液等本地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全力夯实产业基础。

强化对外合作。着眼重点产业链行业领域,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RCEP成员国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协同合作,加快与德日韩在机器人、智能装备、医疗药品器械等领域形成合作,着力提升我区重点产业链的级次和现代化水平。支持区内优势企业以投资方式对接东盟,合理规划生产资源配置、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

优化招商方式。围绕我区重点产业链延补强方向,锚定重点招商区域、国内外领军企业、商行业协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云招商”,组织开展“屏对屏”项目对接会、视频推介会、云签约等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推介活动,针对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广泛向国内外公布延链、补链、强链 “填白揭榜”项目包。

九、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引领针对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模式,建立定期不定期由链长、牵头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议机制。同时,链上企业可直接向链长及牵头单位反映存在问题,促进及时协调解决。

(二)强化政策扶持加强7条重点产业链(群)发展规划和政策引导,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在落实各级现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创新出台支持政策,针对不同产业链的特点和实际探索实施“一链一策”,打好政策组合拳,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政策支撑。

(三)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重点产业链项目水、电、气、网、路、地等要素配置需求清单,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要素制约。新增能耗、排放等要素,优先保障产业链(群)重点项目。建立资源要素配置优选机制,对进口替代性强、技术工艺先进、能耗排放水平领先的产业链重点项目,优先给予土地、能耗、排放等方面的支持。

(四)强化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对重点产业链的扶持力度(具体扶持措施另行细化制订)。支持引导产投、创投、天使投、风投等各类基金助力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挂牌上市,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央企、国企和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加大重点产业链延补强项目投资力度。鼓励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链的贷款投放力度,给予更为灵活的授信安排。

(五)强化人才支撑高效发挥晋中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专业职能,通过开展“人才技术大会”“高层次人才招聘服务会”“一对一猎聘”、赴外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招引各类人才满足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大学城和职教港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牵引作用,协调开设重点产业链相关专业课程,建立校企人才对接机制,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六)强化风险防范针对7条重点产业链分门别类进行分析、评价,识别关键节点、关键企业,针对性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升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预测和适应性调整的能力;开展基础设施韧性评估,提升基础设施可靠性;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预先设计备份系统;依托现代物流产业链(群),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

(七)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我区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报纸、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着力提升晋中开发区知名度和项目吸引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浓厚氛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