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08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6-0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安全生产

晋中开发区4月份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开发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4月从安全生产检查隐患上报情况来看,全区各监管单位上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5551家,出动执法人员1539人,发现隐患1062处,已整改796处,下发指令书286份,罚款3.45万元。

4月份从各行业检查数据来看,3月24日至4月24日全区共检查企业551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2%,发现隐患1062条,同比减少10%,罚款3.4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0%。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呈“一增两降”态势,同比检查企业数与发现隐患减少当前正处于复工复产高峰期,各监管单位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隐患排查

    二、本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开发区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参加全市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4月12日下午,开发区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参加全市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张宝忠通报全市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对过去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形势给予肯定、指出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新要求。

常市长发表讲话,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市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指出了我市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后,赵艳阳主任对做好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一要严格落实3.31全国安全生产电话会议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二要强化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三要各部门领导要清醒把握当前的形势特点,纠正思想偏差,杜绝思想松懈,每月至少2次下企业检查工作要严格落实到位,并形成检查“清单”,穿透落实责任;四要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二)开发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2022年省政府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4月22日下午,开发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出席会议,开发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车建华传达省委书记林武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就全省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第二季度及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作动员部署。省政府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王启瑞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

会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结合会议精神,对我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如下:

一是防火工作要常抓不懈,对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引以为戒;二是对特种设备和特种设备有关的现场监管要到位;三是加大对小单位、小场所等租赁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四是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企业安全动态;五是切实做好迎接国务院考核督导工作;六是要加大行政执法处罚力度。

    (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安全工作实际,开发区安委办制定了《全区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综示晋开安委发〔2021〕7号)文件,从2022年1月至420日在全区开展“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集中行动期间全区未发生安全事故。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区各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通过行动,全区抓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明显增强。二是各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在全市“百日攻坚”总结工作简报中,对开发区汇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以及通过实施“三告知”方式将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双重预防体系风险分级管控专项活动有机结合,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的做法表示肯定。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