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09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6-0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安全生产

晋中开发区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开发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1月从安全生产检查隐患上报情况来看,全区各监管单位上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652家,出动执法人员1954人,发现隐患478处,当月整改314处,下发指令书110份,罚款6万元,整改率65.59%。

1月份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呈“增长”态势,企业检查、隐患排查、罚款金额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本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为吸取孝义市“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件教训,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2022年“两节”“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时段期间安全平稳,根据省政府安委会有关安排部署,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从2021年12月31日起至2022年3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开发区成立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统筹推进,成立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区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组主抓落实,各监管单位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同时,坚持企业自查自纠与监管部门督查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攻坚行动与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分“自查自纠”“集中整治”“综合督导”3个阶段推进。

为确保此次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开发区安委会印发了《全区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废处置、特种设备、金属冶炼、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重点,采取更严厉、更有效的措施,集中进行排查整治。

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主动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排查整治行动,以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教育培训、监管执法为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最有效的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开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开发区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动员会

为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精神,1月12日,开发区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动员会。会上,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桑玉斌同志对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2022年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同志对近期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来把握、来推动,要把问题思考得更严峻些,把情况估计得更复杂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些,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二要抓住工作重点,切实把“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把安全底数弄清、问题查出、隐患排除。对排查出的隐患,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第一时间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研究解决方案,拿出解决措施,限时解决,在此基础上,还要落实防范责任,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事故。三要全力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两节”“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平稳。

(三)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     

根据省、市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改革要求,按照管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计划安排,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安委办将于2022年1月21日对各单位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疫情期间,为保证人员不聚集,此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采取查验印证资料的方式进行,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领导责任落实、目标责任落实、风险管控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进行打分排名。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