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1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6-0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安全生产

晋中开发区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开发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2月从安全生产检查隐患上报情况来看,全区各监管单位上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593家,出动执法人员1741人,发现隐患341处,已整改310处,下发指令书231份,罚款3.9万元。

2月份从各行业检查数据来看,从1月24日至2月24日全区共检查企业593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发现隐患341条,同比减少8%,罚款3.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0%。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呈“两增一降”态势,同比发现隐患减少,当前正处于复工复产高峰期,各监管单位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隐患排查。

    二、本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对2022年春节冬奥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月28日,开发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会议听取了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桑玉斌《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春节冬奥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安排部署》。

2022年春节、冬奥会即将来临,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特别是刘鹤副总理提出的“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个至上”,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当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春节冬奥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一是“两节”、冬奥会、残奥会、“两会”正值敏感时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单位要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严格落实;二是各单位要严把春节前停产、节后复产关,将自上而下开展的各专项行动紧紧抓在手上,不折不扣执行;三是综合办和安监局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安监局要落实严格落实国务院“三三制”:1/3值班值守,1/3在岗工作,1/3轮流休假,确保应急处置;四是各监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春节期间不外出,外出按照程序进行报备。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燕翔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项要求抓好落实,以结果为导向,守住“不发生事故”这条底线。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节日期间不放假企业,要落细落实管控措施,在春节前,各副主任赴分管园区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带队进行检查,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增强应急处突能力。

    (二)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文件  

2021年11月25日,山西省人民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依法组织制定并督促落实以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了各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起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责任体系。为贯彻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开发区安委办将文件转发至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求将《规定》纳入全面培训计划中,通过对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培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对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

(三)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情况

    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通知》文件要求,疫情期间,为保证人员不聚集,考核工作采取查验印证资料的方式进行,通过查看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落实情况的佐证资料,分别对6个监管单位及10个成员单位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从考核情况来看,各单位做了大量详实有效的工作,痕迹化、闭环管理等工作落实不错,对于存在的一些问题,已告知相关单位,下一步进行完善。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