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5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11-1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其他公开事项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维修维护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伍纬绩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局的委托,于20227-8对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维修维护经费(以下简称“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办公楼维修维护经费”)进行绩效评价,形成了最终报告。现将报告的相关内容摘要如下:

一、项目概

(一)项目背景及实施情况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办公大楼位于晋中市榆次区迎宾西街128号,于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17587.31平方米,办公大楼包含七部五园区,分别为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产业规划与创新发展部、园区建设管理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大学城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潇河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园事业服务中心、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办公大楼从建成到现在已有15年以上,一些隐蔽工程也逐渐老化,为保障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办公大楼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为办公人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良好的办公场所,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局将此项工作列为常年定额核拨的经常性办公楼维修经费项目,该项工作由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综合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实施,主要职责为统筹后勤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办公设施、公务用车、后勤设备等的运行与维护工作。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地保障行政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给工作人员创造便利、便捷的工作环境

(二)资金情况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办公楼维修维护费项目年初预算为160万元,资金全部来源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资金截止2021年底实际支出数为159.8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91%主要支出方向为维修维护类、设备采购类、设备安装类、设计服务费、房屋租赁费等。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总体目标

办公场所设施和设备的日常维修养护是保证机关办公、生活的必需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的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保障行政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给工作人员提供便利、便捷的工作条件。

2.绩效分目标及完成情况

根据项目的绩效目标申报表以及其相关资料,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梳理出本项目的具体绩效目标。

具体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详见0-1

0-1  具体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目标值

业绩值

产出

 

数量

维修办公大楼覆盖情况

17587.31平方米

17587.31平方米

应修尽修率

100%

100%

质量

维修验收合格情况

合格

合格

时效

维修及时性

及时

及时

成本

成本节约率

≤0%

-4.78%

效益

社会效益

保障行政人员正常工作

保障

保障

单位运转情况

正常运转

正常运转

办公大楼安全性

安全

安全

可持续效益

长效管理健全性

健全

不健全

满意度

办公人员满意度

≥90%

84%

 

二、评价结果与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果

本次绩效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77.03分,绩效评价等级为。具体得分情况见表0-2,关键指标得分率图0-1

0-2  绩效评价得分表

指标

决策

过程

产出

效益

合计

权重

20

30

30

20

100

得分

15.87

24.16

25

12

77.03

得分率

79.35%

80.53%

83.33%

60%

77.03%

 


(二)评价结论

基于绩效分析与评价结果情况,特别是重点指标得分图,可以总结概括出评价结论为:(1)项目决策方面,主要表现为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等,为项目过程奠定了基础;(2)项目过程方面,主要表现为资金到位率100%、制度执行有效等,有效地保障了项目的执行;(3)项目产出方面,主要表现为维修办公大楼覆盖面积17587.31㎡、维修应修尽修率100%、成本有效节约等;(4)项目效果方面表现为保障行政人员正常工作、单位运转正常等。

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绩效目标的编制不够合理、预算编制不太科学、资金支出超出范围、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绩效自评结果不够真实、无维修验收情况、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所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2021年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办公楼维修维护费项目的绩效分值和等级水平

三、主要绩效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维修维护在综合办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的保障下,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年不间断零星维修服务,覆盖办公大楼17587.31㎡,完成办公区内配电室、中央空调机组、电梯、冷却泵、发电机等重要设备的修护工作及办公区域水、电、气、通信设备等日常报修工作,做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报修处置无拖延二是顺利完成主楼东三层过道、一层信用社大厅、办公室、会议室及辰兴楼等改造工作,为办公楼内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了高质量的办公空间环境,保障了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给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便捷的工作条件。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科学、不严谨

综合办在年初编制预算时,维修维护项目经费的范围及目标如下:零星维修40万元、地下室,室外维修15万元、空调系统及管道维修30万元、喷泉,消防,电梯维修15万元、室内外维修与维护60万元,合计预算160万元。但在实际项目支出中,涉及了维修维护的资金合计仅为57.74万元,且在本项目涉及的资金范围内未支出开展地下室、室外维修以及喷泉、消防、电梯维修2类项目,剩余102.26万元均未涉及维修维护。预算编制不科学的主要原因为预算编制时仅根据往年的维修经费,未提前根据当年的实际需要的维修编制维修计划、维修金额等。

2.资金支出存在超出规定范围的情况

2021办公楼维修维护经费的资金支出存在超出规定范围的情况,如将维修维护经费中的40.9万元用于设计服务、房屋租赁、网络电视服务等,资金占比高达25.59%、将13.54万元的资金用于设备采购,包括公寓楼的家用电器、炊具、床上用品等、包括食堂的冷藏柜、冰箱操作台、食堂消耗品等,资金占比高达8.47%的。(具体资金支出明细详见附件5违反了“维修维护费包括设备资产追加部分、设备修理和维护费用、拆装费用、公用系统的生产和分配费用和杂项费用”的规定范围。

3.管理制度有待完善,验收流程不规范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各项管理制度方面有待完善,一是在财务方面,仅提供了《报账员操作细则》,缺乏对财务管理的职能、会计工作的流程及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监管、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以及资产管理等的管理,财务制度的不健全,可能会出现资金记账混乱、不规范的现象;二是在维修维护方面,未制定对办公楼维修维护的范围、维修流程、组织管理、资料保存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也缺少对维修的时效、成本的控制等方面;三是在维修维护的验收方面,未制定维修维护验收管理制度,在零星维修或大型维修后,仅以现场当面验收为准,并未对经过维修维护后的项目进行正式验收、出具相关验收单、验收报告等。

五、相关建议

1.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

建议在今后编制预算时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细化预算编制,提前制定维修计划,核算维修维护成本,不仅要结合历史标准、往年经验,也要结合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等因素,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真正把预算编细、编实、编准。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财政政策效益。科学、精准的编制预算,避免出现以支出定预算,随意支出的情况。

2.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针对资金支出超出范围的情况,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控制资金的支出范围,同时也要强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意识,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二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流程,按照“项目批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的原则,加强财务审核,进一步明确各级支出审批职责和权限;三是加大专项资金跟踪监管力度,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对不按规定和批准的用途使用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应及时纠正,以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与完整。

3.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规范验收管理流程

针对各项管理制度缺失的问题,建议:一是从会计核算的角度,参照国家的相关规定,结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专项及二级科目的范围,以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准确核算机关运行经费,全面反映行政成本;二是从业务管理的角度,建立健全晋中开发区维修维护费管理制度,明确办公楼维修维护的范围、维修流程、组织管理、维修验收、资料保存等,同时,落实各级人员责任制,在项目完工后,按照验收标准对项目验收进行现场验收,且出具正式的验收单、验收报告,以规范工程质量管理,保障机关正常运行。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