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03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3-3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统计信息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1-2月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份,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稳增长,积极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开复工,下一步要千方百计继续巩固经济增长面,争取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工业经济高速增长

       14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当月完成产值23.22亿元,环比下降40.1%,1-2月累计实现产值62亿元,同比增长77.83%;累计实现增加值8.16亿元,同比增长42.96%。

       1、七大行业“三增四降”

       七大行业呈现“三增四降”的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在吉利、经纬智能等企业的带动下实现三位数高速增长,冶金行业在中钢的带动下、化工行业在华卫药业的带动下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建材行业受房地产及项目工地未开工混凝土生产企业尚未启动生产影响,降幅较大;食品行业受茂鼎饮品停产影响、电热气水行业受万通供热影响、轻纺及其它行业受宏艺珠宝、华彩包装影响呈小幅下降。

       2、新动能稳定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69户(净增5户),占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47.26%,1-2月累计实现产值13.19亿元,同比增长21.05%,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5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15户(新增2户),1-2月累计实现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12.11%,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0.97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

       2月以来,我区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开复工中的各类难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5亿元,同比增长7.7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17亿元,同比下降27.27%。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实现反转。基础设施项目在去年一季度无投资,全年同比下降84.7%的基础上,本年1-2月实现投资2.32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3.31%,对固定资产投资起到有效支撑作用。

       三、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由旺转淡

       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月当月完成3.3亿元,受疫情影响环比下降49.9%;1-2月累计完成9.8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是由于一月份开局良好,同比增长34.74%。2022年我区的消费结构依然是汽车类、商业综合体、石油及制品类三分天下,占到全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97.9%。汽车类,2月当月零售额完成2.0亿元,环比下降43.1%,累计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12.6%,拉动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7.2个百分点。商业综合体,2月当月零售额完成0.76亿元,环比下降67.5%,累计零售额3.1亿元,同比增长29.3%,拉动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8.1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2月当月零售额完成0.4亿元,环比下降21.4%,累计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13.2%,拉动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3个百分点。

       四、外贸实现快速增长

       1-2月,进出口预计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17.12%。其中:出口预计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14%;进口预计完成0.18亿元,同比增长50.87%。

       五、实际利用外资降幅较大

       1-2月,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466.02万美元,同比下降30%,占晋中市的100%,其中直接利用外资完成1.23万美元;间接利用外资完成1464.79万美元。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