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kqo-2019-000011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
生效日期: 2017-02-2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晋中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晋中开发区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新形式,加强载体建设和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服务赶超跨越、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保障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公开平台逐步完善。继续完善晋中开发区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大屏幕显示屏、公开栏、书刊电视等多种公开平台。2016年门户网站没有大的变动,在原来基础上为了更好服务办事群众,新增“项目审批”和“在线咨询”板块,在“办事指南”板块下新增“规章制度”和“办事文本”栏目。除门户网站外晋中开发区还利用行政审批网、阳光农廉网、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网等专网进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信息检索等部分组成。目前,已形成传统媒体、互联网络、党报内刊和活动宣传等多平台、多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
2、公开质量不断提升。我区安排专人负责监督考核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每周、每月对各家公开情况进行汇总考核。通过积极督导和技术培训,公开质量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此外,我区适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规范和清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应公开的内容,确保被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处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执行“录入、审核、发布”的工作机制,重大信息由管委会综合办审核,确保信息安全。
3、公开内容持续扩大。开发区采取措施丰富和扩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法定的公开内容、农村村务信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等;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加强与中国政府网和省、市政府网的协同联动。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我区门户网站在24小时内进行转载,并放在首页显著位置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开发区执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下属各部门和行政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包括: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公开内容、农村村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和招商引资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为:电子文档、书面材料、专栏版报和宣传活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以开发区门户网站为主载体,以开发区通讯、开发区信息、关注晋中开发区、电子显示屏、电视、室外公开栏和政务微博为辅载体。
2016年,晋中开发区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45条。
 
其中,工作动态1339条,行政权力运行17条,财政资金信息427条,公共资源配置469条,公共服务信息350条,公共监管信息173,其他信息1470条
从公开的渠道看,政府网站公开3164条,电子显示屏公开54条,报纸刊物公开452条,政务微博公开221条,其他渠道公开860条。
 
开发区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包括行政审批网、阳光农廉网、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网等专ing: 0.4pt; color: rgb(51,51,51)">960余条,面向个人470余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所采取的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管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指导各局室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和联络人,加强与上级机关的沟通和各局室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建设。开发区始终将制度建设贯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从而规范整个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说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开发区电子政务安全保密制度》、《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同时要求各局室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今后,开发区将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发布、解读、回应、处置、恢复、监督、保障等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
3、强化责任落实。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和指导协调,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落实,要求各局室对各自牵头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做好公开前的风险评估和保密审查,公开后的舆情跟踪、处置和恢复,定期对信息公开目录依据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进行梳理,明确公开信息的事项、内容、方式和时限,完成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果涉及到其他部门的,要积极配合。督查室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
4、严格监督考核。在狠抓制度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工作考核,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年底进行汇总,排出名次,考核的结果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公布,考核包容包括公开的信息条数、目录的维护情况、回应公众咨询情况等。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一岗多责”的重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挂钩,组成开发区年度考核的重要部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5、定期学习培训。开发区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信息安全、审核发布、系统运用、制度规范等;对于工作人员的变动开展个别指导,先掌握基本理论、审核发布机制和系统操作,再逐步深入。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晋中开发区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和公共监管信息五方面的信息公开,出台《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督导考核进一步明晰责任,并召开专门会议落实责任。
2016年以来,开发区公开各类重点领域信息1436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17条,财政资金信息427条,公共资源配置469条,公共服务信息350条,公共监管信息173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开发区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2016年,共接受和处理有关政府信息的咨询4160余件,全部按期办理并及时回复,咨询的主要内容是企业人员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住户供暖、垃圾清理、违章占道经营、噪音扰民问题、独生子女费的支付、农机补贴、招商引资、物业管理、塔吊的安装和宅基地审批。
六、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2016年,开发区管委会及下属各职能部门共收到行政诉讼2起,均妥善处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减免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深度不够。以前的培训侧重于业务技能和系统操作,今后将加大信息公开理论、公开目录编制、公开属性认定、信息安全评估、舆情处置恢复等方面的培训。
2、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围绕信息公开发布前、发布中和发布后,以及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澄清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舆情研判、处理和恢复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制度》等。
3、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和细化。由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重点推进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加强政务微博、宣传栏、以及书刊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作用,使多种公开载体形成合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特此报告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16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