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2022-00000052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11-1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其他公开事项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运行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伍纬绩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局的委托,于20227-8对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运行经费(以下简称“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办公楼运行经费”)进行绩效评价,形成了最终报告。现将报告的相关内容摘要如下:

一、项目概

(一)项目背景及实施情况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办公楼位于晋中市榆次区迎宾西街128号,于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17587.31平方米,办公楼包含七部五园区,分别为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产业规划与创新发展部、园区建设管理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大学城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汇通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潇河产业园事业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园事业服务中心、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行,是确保各级国家机关能够充分履行公共职能、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必要前提。为保障办公楼的正常运转,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局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办公楼运行经费”列为常年定额核拨的经常性业务经费,该项目包括开发区办公楼(含小二楼)全年使用的运行费用,由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综合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主要职责为统筹后勤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办公设施、公务用车、后勤设备等的运行与维护工作。该项目的实施,总体保障了办公大楼的基础运营,有效改善了办公大楼的整体环境,进一步提高了本单位人员、外来人员的办事效率。

(二)资金情况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540万元,年中对预算进行调整,追加办公楼运行经费70万元,追加后预算资金为610万元。

20211222日,综合办申请将办公楼运行经费的剩余资金86.41万元进行调整,最终全部调剂为“日常维护费用”使用。基于上述追加经费和用途调剂情况,综合预算调整率为28.96%

截至2021年年底,2021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办公楼运行经费共支出594.29万元,结余15.7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7.42%。主要支出方向为电费、水费、取暖费、电话费、劳务费(保洁、保安、司机补助、食堂餐饮服务费)、室内外绿植、绿化及养护费用、委托业务费和租赁费等。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机关后勤事务管理方式方法优化、服务保障绩效提升,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做好安保、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工作,保障办公楼的正常运行,给工作人员提供便利、便捷的工作条件。

2.绩效分目标及完成情况

根据项目的绩效目标申报表以及其相关资料,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梳理出本项目的具体绩效分目标。

具体绩效分目标表及完成情况见下表0-1

0-1 绩效分目标表及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目标值

完成值

备注

产出

 

 

数量

办公楼供暖覆盖面积

20936.83

20936.83


办公楼物业管理面积

17981.13

17981.13


运行维护电梯数

2

2


质量

水电费标准合规性

合规

合规


物业服务管理等级

一级

晋中开发区未对进行相关数据进行统计

电梯停运率

5%

时效

资金支付及时性

及时

及时


电梯维护保养及时性

及时

及时


成本

运行成本节约率

0%

40.65%


效益

社会效益

办公楼环境改善情况

改善

有效改善


确保办公楼正常运转

正常运转

正常运转


可持续效益

投诉举报数

0

0


长效管理健全性

健全

不健全


满意度

办公人员满意度

90%

88.33%


 

二、评价结果与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果

本次绩效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74.85分,评价等级为“中”。

得分情况见表0-2,重点指标得分率见图0-1

0-2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办公楼运行经费项目得分情况表

指标

决策

过程

产出

效益

合计

权重

20

30

30

20

100

得分

17.2

20.52

21.63

15.5

74.85

得分率

86%

68.4%

72.1%

77.5%

74.85%

 


(二)评价结论

基于绩效分析与评价结果情况表,可以总结概括出评价结论为:1)在项目决策方面,立项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2)在项目过程方面,资金到位及时《报账操作细则》健全,有效地保障了办公楼运行经费项目实施;3)在项目产出方面,供暖覆盖面积达到了20936.83、办公楼物业管理面积达到了17981.13㎡、运行维护电梯2部等;4)在项目效益方面,办公楼环境有效改善、确保办公楼正常运转全年的运行期间未接到的投诉举报等

但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角度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如绩效目标的编制不够合理、预算编制不太科学、资金支出超出范围、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绩效自评结果不够真实、未对物业服务管理等级、电梯停运率等相关指标进行数据统计等,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后续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财政政策效益的实现程度。

三、主要绩效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1年办公楼运行经费项目在综合办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的保障下实施,主要绩效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保障办公大楼的基础运营,实现供暖面积20936.83㎡、维护办公楼电梯2部;同时,根据水费、电费、邮电费的每月账单,按时向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通信公司缴费,保障办公大楼的正常运转。二是有效改善整体环境,办公楼物业管理面积达到了17981.13㎡,包含:保洁、安保、绿化养护管理、食堂管理等;同时,也包含租赁车辆为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参观考察服务,以提高本单位人员、外来人员的办事效率。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存在追加预算、调整结余资金用途的现象

一是追加预算比例较高:在编制预算时,综合办依照历史标准、往年经验、合同各类支出制定年初预算540万元,并于20219月追加70万元预算,追加后资金预算金额为610万元,追加预算比例为12.96%二是年底将结余资金用途进行调整:截至20211222日,共支出资金523.59万元,结余86.41万元,综合办申请将剩余资金全部调剂为“日常维护费用”使用,调整资金用途比例为18.23%

2.资金支出存在超出规定范围的情况

2021年办公楼运行经费中存在资金支出超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范围的情况,一是维修维护经费支出72.87万元其中不符合日常维护费用的金额为50.99万元,分别为:西一、二层办公楼装修改造工程以及辰兴楼人力资源部一层等维修改造工程两项,共占维修经费的69.67%二是设备购置经费支出30万元,其中不符合设备修理和维护的金额为2.86万元,为公寓楼购买热水器及家用电器两项,共占设备购置经费的9.53%。资金合计53.85万元,占全部资金的9.06%,违反了“机关运行经费中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规定的支出范围。

3.各项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综合办在管理制度方面有待完善,如在财务管理方面,仅提供了《报账员操作细则》,缺乏对财务管理的职能、会计工作的流程及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监管、政府采购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制度内容。财务制度不健全,可能会出现资金记账混乱、不规范的现象。在业务方面,综合办也并未机关运行管理的范围、流程、组织管理、资料保存、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管理制度缺失不利于项目的规范管理,可能会出现责任不清的现象,对于项目执行也存在一定风险和隐患。

4.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绩效自评工作有待提升

在设置绩效指标方面,综合办编制的《绩效目标申报表》存在绩效目标与工作目标任务数不相符的现象,如:产出数量指标中,物业管理车辆24辆,在现场核查中发现,项指标的目标值24辆车为租赁车辆,不对其承担物业管理职责。

绩效自评方面,在现场核查中对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存疑,具体如下:

一是年初设置数量指标的购买水量24857吨、购买电量800000度的完成值均为100%。但实际年初制定的水费及电费的预算均有结余,年初目标值预测偏差较大,自评结果不真实;

二是在年初设置的质量指标电梯停运率5%、物业服务管理等级为一级,完成值也均为100%。但根据现场核查,综合办并未对该项指标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该项指标也无法进行考察。

5.部分资料未提供,个别项目实施不规范

一是在绩效评价过程中,部分资料未提供。20191118日,综合办向管委会申请对相关维保单位的服务进行延续,如:消防维保、电梯维保、零星维修等工作,但项目实施单位并未向评价组提供续签的相关合同;同时也未提供与保安公司、清洁保洁公司以及物业公司等服务的续签合同;二是存在物业服务未招标的现象。2021年年中,综合办申请追加预算70万元,追加预算的原因为:“因保安物业费用到期重新招标,人员及标准增加”。但是,综合办仅对保安服务进行了招标等工作,缺少物业服务的前期相关手续等。

五、相关建议

1.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精准性,降低预算调整率

建议在今后编制预算时,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中的规定:“严格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加快制定机关运行经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结合晋中市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组织制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有关开支标准,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加强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预算编制准确性;二是要注重预算编制工作前期规划、调研工作。对于实际原因确需追加预算的,如维保合同到期后的续约或重新招标的情况,应提前把控,预设追加比例及执行时限,实现财政资源优化配置的最大化利益;三是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不仅要结合历史标准、合同约定、往年经验,也要结合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和政策变化等因素,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真正把预算编细、编实、编准,如制定电费的预算时,要根据往年的用电情况,结合当年度用电高峰期、低峰期,合理编制预算。

2.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针对资金支出超出范围的情况,建议一是完善专项资金使用制度,严格控制资金的支出范围,同时也要强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意识,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二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流程,按照“项目批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支出审批职责和权限;三是加大专项资金跟踪监管力度,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对不按规定和批准的用途使用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应及时纠正,以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与完整。

3.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

一是从预算编制的角度,完善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在制定机关运行经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上,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的支出,合理编制预算;

二是从会计核算的角度,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专项及二级科目的支出范围,以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工作水平;

三是从业务管理的角度,建立健全晋中开发区机关大楼运行制度,在明确运行经费的范围时,也要对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监督管理、合同签订管理、档案保存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落实各级人员责任制,以规范机关事务工作,保障机关正常运行。

4.重视绩效目标申报,进一步做好绩效自评工作

针对绩效目标申报表指标设置问题,建议:一是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学习工作,开展绩效管理培训,并建立相关绩效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内容,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二是在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前,业务人员应及时调研,掌握各计划可考核的目标内容,并结合预算编制的情况、项目的实际情况,让绩效目标能够全面、完整、真实反映项目的效益情况。同时,也要加强绩效目标的审核监督工作,保证项目绩效目标完整、真实、有效;三是加大财务相关人员与项目实施的业务人员的沟通力度,实现业财结合,促进工作任务转换为绩效目标,防止绩效目标与业务实际脱节,提高绩效目标申报、审核的业务能力。

针对绩效自评报告的问题,建议:一是规范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使绩效自评过程符合相关规定和部门的预算管理要求;二是在进行绩效自评时,针对年初设定的项目支出绩效指标,要收集完整的项目佐证材料,真实、客观和有效的分别进行评价,保证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

5.加强档案管理,提高项目实施规范性

一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并对的空白点和盲区进行补充,确保档案管理制度的健全、资料的完整;二是按规定完善项目的各类手续,在项目开展前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若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应当发布招标公告;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应当向三个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资信良好的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出投标邀请书。规范实施项目,可以保障项目的质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