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kq-2022-0000012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10-1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文件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综合办关于印发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开发区综合办牵头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各相关责任单位:

为深入推进清廉晋中开发区建设,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按照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开发区实施方案(综示晋开工发〔202220号)文件要求,现将《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开发区综合办牵头事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任务要求做好贯彻落实。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综合办

2022年10月14日          


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开发区综合办牵头

事项实施方案

 

按照《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开发区实施方案要求,联系综合办实际,结合相关单位意见及工作情况,现就综合办牵头推进清廉晋中开发区建设事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从政治上把准方向,从思想上正确引导,从组织上严格管理,从制度上加以规范,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凝聚综合办全体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在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着力把晋中开发区打造成“崇廉尚洁、制度严密、权力透明、干部勤廉、群众满意”的清廉开发区

二、工作任务

(一)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具体措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第一议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向全体党员延伸和拓展,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普通党员中落地生根。

要尽快制定出台加强干部廉政培训工作文件,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中,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内容的学习

责任单位:综合办、人力资源部、各党委

(二)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具体措施:一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工作实际,发挥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领导小组的作用,围绕推进和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改进工作作风等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切实把重要批示、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二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22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学习;组织各单位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三要在每季度开展一轮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考核体系,引导督促全区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步调一致向前进。

责任单位:纪工委、综合办、人力资源部、区直各单位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具体措施: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党委要从严督导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落实好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的具体要求,高质量召开“三会一课”。 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 次,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工委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二是要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鼓励支部创新活动方式,做到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为每月10日,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特殊情况要在一周内“补课”。各党委要组织好所属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要强化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坚持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四是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充分运用“复兴壹号”加强党费收缴与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要扩展党建培训的覆盖面。要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的集中或分批分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

责任单位:综合办、各党委、区直各单位

(四)加强基层政治建设

具体措施: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好地促进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一要做好党员队伍管理。各党委、各党支部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控制发展、加强培训考察、严格履行手续确保发展质量,切忌“带病入党”;要畅出口,运用好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要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增强执政本领建设、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党工委、各党委、各党(总)支部三级联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推进重点培训,强化普遍教育,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三要严肃党的纪律。各党委、各党支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法规,不断增强严格执纪能力确保党内生活有章可循、有规必依。教育引导党员加强自律,在服务发展和服务企业中放松自我约束、规避法纪、制度和原则。各党委、各党支部要加强党内监督力度,对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日常考核,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责任单位:综合办、各党委

(五)推进各部门办事公开

具体措施:一要在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立专题专栏,对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内容要涵盖环保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信息等。二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根据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开发区门户网站考核管理办法》及《开发区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实施细则》,通过制度监督约束,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深度。三要强化各部门报送信息的管理,要明确报送重点,按要求制定报送计划,确保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

责任单位:综合办、区直各单位

(六)利用市级廉洁文化资源

具体措施:要利用好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开发区信息、关注开发区栏目等平台做好晋中革命文化资源以及学习市级廉洁文化资源的宣传,各党委积极组织去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组织收看廉政文化经典故事等相关视频。

责任单位:纪工委、综合办、各党委

(七)丰富廉洁文化建设

具体措施:要把对党忠诚的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情况纳入开发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深入挖掘并宣传好党员干部廉洁为民的事迹。

责任单位:纪工委、综合办、考核办、区直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清廉建设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树立良好政治形象的重大政治责任。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照岗位职能,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建设清廉开发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任务分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参与,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好清廉开发区建设工作。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