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kqo-2019-000010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
生效日期: 2016-02-2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晋中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晋中开发区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八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晋中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紧紧围绕开发区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切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1、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2015年4月份,依据《开发区六权治本实施方案》和国务院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对开发区原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加强了网站的时效性、准确性、实用性和服务性,成为服务社会大众、公开政府信息的优秀平台。其中,新建设的办事指南、地图查询、公众查询等服务功能,将我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要素公开,包括: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件类型、许可依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法定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联系电话和联系地址等,大大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信息检索等部分组成。目前已经建立了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大屏幕显示屏、公开栏、书刊电视等多种类型的公开平台,形成了传统媒体、互联网络、党报内刊和活动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方式。
       2、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阳光行使权力,我们从制度和培训两个方面入手,规范公开信息、提高公开质量。按照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监督问责的顺序完善制度,对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保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方法、保障措施等做了详细说明。出台了《晋中开发区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和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方案的通知》(晋开管办发[2015]28号)和《晋中经济技术开发管委会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晋开管办发[2015]36号),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任务指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人督导队伍,对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开展跟踪督导;其次通过培训促进公开,2015年7月,我区先后多次召开内容保障专题会议,对各单位信息公开责任人进行培训,培训的重点放在技能操作、信息甄别、保密审查、舆情引导等方面,不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
       3、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在确保公开质量的同时,不断扩大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应法定的公开内容、农村村务信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适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规范和清理,经过梳理调整,结合开发区实际,整理出包含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五大类22小类的主动公开内容清单;二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执行“录入、审核、发布”的工作机制,一般信息由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审核,重大信息由管委会综合办审核,确保信息安全;三是结合六权治本阳光行使权力,将预算决算、重大项目、科技管理、防空防震、国企信息、消防安全、综合执法等纳入公开范围,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开发区执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下属各部门和行政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包括: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公开内容、农村村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和招商引资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为:电子文档、书面材料、专栏版报和宣传活为辅载体。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
       2015年,晋中开发区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901余条。


 
       其中,其中工作动态904条、机构职能25条、政府法规76条、行政职权453条、财政资金172条、工程建设123条、社会保障54条、食品药品79条。

 


        从公开的渠道看,政府网站3140条、平面媒体332条、电视媒体326条、社会网络200条、内部期刊550条、电子显示屏30条,政务微博323条。

        开发区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各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情况是:综合办185条、 党工部124条、 纪工办59条、经济发展局158条、住建局372条、财政局173条、人事劳动局152条、农发局247条、招商局164条、社管处 430条、环保局251条、安监局116条、综合执法局5条、 政务服务中心220条、 科技办164条。


        从服务的对象看,面向企业973余条,面向个人224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所采取的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管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指导各局室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和联络人,加强与上级机关的沟通和各局室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建设。开发区始终将制度建设贯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从而规范整个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制定了《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说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开发区电子政务安全保密制度》、《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要求各局室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3、强化责任落实。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和指导协调,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落实,要求各单位对各自牵头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人和联系方式,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做好公开前的风险评估和保密审查,公开后的舆情跟踪、处置和恢复,定期对信息公开目录依据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进行梳理,明确公开信息的事项、内容、方式和时限,完成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果涉及到其他部门的,要积极配合。督查室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
       4、严格督导考核。在狠抓制度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工作考核,每周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统计,根据其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考核以完成任务指标为60分,多增少减,扣完为止的方式进行,年底进行汇总,排出名次,考核的结果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公布。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一岗多责”的重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挂钩,组成开发区年度考核的重要部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5、定期学习培训。开发区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信息安全、审核发布、系统运用、制度规范等;对于工作人员的变动开展个别指导,先掌握基本理论、审核发布机制和系统操作,再逐步深入。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晋中开发区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和公共监管信息五方面的信息公开,出台《晋中经济技术开发管委会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系人制度,召开专门会议落实责任。
        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355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453条,财政资金信息172条、公共资源配置211条、公共服务信息210条,公共监管信息30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开发区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2015年,共接受和处理有关政府信息的咨询计3500余件,全部按期办理并及时回复,咨询的主要内容是企业用工拖欠工资、房屋质量问题、噪音扰民、小区私搭乱建、食品安全等问题。
       六、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2015年,开发区管委会及下属各职能部门均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减免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不平衡问题有待解决。从上述数据分析看,我们采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15年公开的数量较上一年增加78%,但从公开渠道、公开类别、信源分布和服务对象上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平衡现象,今后要加强研究不平衡问题根源,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2、培训和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理论、公开属性认定、信息安全评估、舆情处置恢复等方面的培训还很不到位,今后将继续加强在这几个方面的培训;制度建设将继续围绕发布前、发布中和发布后,以及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完善建设。
       3、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2015年,开发区通过网站升级改造、内容梳理更新、完善制度建设和加强督导考核等方式加强公开力度,效果明显,但由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重点推进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
 
 
               特此报告
                                                                                                                                                                         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2月17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