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开发区概况>园区介绍>详细内容
大学城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07-13 08:25:36    来源: 访问量:

       地理位置:位于太原市和晋中市榆次区的交界处,北起太旧高速公路,东接中都北路、龙田路、辽阳路,南至文苑街,西靠石太铁路东边线。

  园区面积:27.6平方公里

  人才优势:产业园内山西大学城占地9890亩,总建设面积为370万平方米,入驻10所高校,在校教职工1.2万人,在校学生13.59万人。

  科研资源:10所高校中具有研发和产业转化能力的省级以上重点学科80个;产学研创新团队102个;博士后、博士2264人;具备中试条件的科研成果数量101个;博士后和博士工作站22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42个;配置的创新创业基地33个。

  发展定位:园区发挥10所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产业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大学城”向“科技城”的转化,建立企业与各高校及国家、省级研究机构的有效合作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联动融合,构建科技支撑体系,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为全省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这里有省内首个“智慧科技”产业集聚区——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

  这里有省内首个功能食品产业的大型生态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

  这里有省内首家省级商业综合体——天美杉杉奥特莱斯;

  这是素有区位优势叠加10所高校的人才科研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纷纷集聚,新兴产业纷纷落地……

  这里就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

  良好营商环境

  助推高科技项目有效集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发挥拥有山西高校新区的优势,结合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中部地区经济重要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平台、山西创新转型主引擎的发展定位目标,重点将招商引资项目放到大健康、商贸物流、新能源、智慧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而这些项目把目光全部投向大学城产业园区。

  今年2月,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集中签约的国内500强的金科集团、外资企业的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N20健康家项目、苏宁物流二期项目等就全部选址大学城产业园。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这片土地上新上项目最多,续建项目也不少,共有16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智慧科技城、商贸业、现代物流等四大产业集群。金科集团建设的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是山西产业与城市升级发展中的示范样板项目,也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由传统的“政府招商”转变为“企业招商”的代表,重点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产业为主导,构建机器人、智能设备、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云计算、物联网、企业总部等高端产业体系,将高标准建成山西对外招商的专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园区、智能制造项目的聚集园区和创智人才的工作园区。该项目旨在着力打造 “产学研”一体的产业高地和城市名片,建设“政企协作、产城融合”的标志性项目。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负责人说:“我们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不论大事小事,事事帮我们沟通协调,非常辛苦,每周最少都来两次,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麻烦,为我们协调修汇阜街、做文物勘探等等。非常感谢!”

  和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一样的新兴产业的集聚,有效促进产业链向纵深延伸和横向拓展,推动集群优势持续发展,为晋中开发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增长极。

  2018年是项目建设年,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紧紧围绕开发区打胜转型项目建设年硬仗、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宗旨,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由于大学城产业园项目多,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便成了大学城产业园的主要工作。在刚组建大学城产业园区后,园区就对在建项目推行了精细化管理的综合摸底调研工作,对项目概况、需解决的问题、施工进度、推进计划、手续办理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调研服务,并且编印了《在建项目资料汇编》,初步做到心中有数、为后期推进项目进度做准备工作。特别是今年,大学城产业园高位强力推进,坚持领导到位、措施推进到位、协调沟通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全面深入项目单位一线进行调研、分析、指导,并建立了项目推进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展开针对性的服务,切实做到“续建项目争进度,新建项目促开工”。“我们始终树牢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将协调解决问题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大学城产业园主任周如耀如是说。

  伊甸城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项目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积极为我们协调市规管局,很快就解决了与市政绿化衔接事宜。开发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服务非常到位,包扶小组经常来我们项目了解情况,我们遇到问题,只要和包扶组一说,包扶组有时比我们还放在心上,确实是真心实意的为我们解决问题。”

  丰富优势资源

  吹响企业提档升级号角

  目前,大学城产业园规上工业企业并不多,仅有2户,分别为山西亚乐士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永固混凝土公司,规模以下工业企业11户。大学城产业园依托省高校新区人才集聚的优势,紧紧围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培育“小升规”的要求,针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开展“小升规”企业精准帮扶。同时,严格落实开发区“双30”优势企业和转型项目及规上企业的服务工作。

  这些企业有的存在技术欠缺问题,有的受环保、原材料的影响,使得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呈下降趋势。虽然大学城产业园新上项目多,但短期内收益得不到体现。大学城产业园积极围绕开发区“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要求,大力在经济运行管理、资源要素配置、企业服务优化上改革创新,为大学城产业园经济增长实现新引擎。

  在经济运行管理方面,大学城产业园紧紧围绕市场分析、科技创新、行政推动等全面分析经济工作,针对亚乐士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多渠道做市场推广,并协调与设计院、总包公司、环科院、环保协会等建立关系,扩大途径进行宣传,开拓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上,大学城产业园协调中聚晶科半导体项目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对接,并开展了技术攻关讨论。在企业服务优化上,大学城产业园以深度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服务企业台账作为服务企业的基础。

  校地紧密合作

  打造晋中开发区“智核”

  大学城产业园是涵盖文、理、工、医、建筑、交通等多学科门类的院校聚集地,也是我省科教人才资源库、新技术新成果孵化基地。这里共有10所高校,科研资源丰富,人才优势明显,在校教职工共1.2万人,在校学生共13.59万人。

    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要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人才技术的匮乏、资金的不足,使得企业无暇顾及持续的创新投入。为了迫切解决这个难题,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充分发挥10所高校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产业转化优势与108科技产业园的发展空间优势,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上寻求最佳的工作举措与服务机制,切实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

  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围绕开发区总体思路,以“为下一步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公共网络平台大摸底、为下一步给中小微企业集聚创新创业元素大摸底、为下一步企业研发组建相应专家团队大摸底”为目标导向,经过深入研究,多方借鉴,制定了对大学城10所高校科技研发资源的调研提纲,涵盖了优势与重点学科、科技人才、科研成果、研发场所和实验场所、科研投入、大学生创新创业等6个板块的22项内容,本着“一人联系两高校”的原则,完成了对10所高校的调研,并编印了《高校调研汇编》,为今后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2018年5月签署了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合作协议,是开发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校地合作战略及大学城向科技城转变的一项重大举措。4月18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仝清雷亲自带队去太原理工大学就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沟通,并围绕这个协议进行了多次推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达到研发力量和资源的整合,使得新产品得以迅速推向市场,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加强与高校合作,加强创新的步伐,以实现开发区更高质量的发展。

  目前已引进的金科智慧科技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云智慧等产业项目等助推开发区打造科技城,构建大学、科技创新服务、高新技术产业等全方位融合的创新生态圈。从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调研高校,俨然大学城产业园将服务作为促进大学城向科技城转化的助推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