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立“一部一中心三公司”一周年回顾 发布时间:2024-02-24 07:50:32    来源:晋中日报 访问量: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导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携带并充满改革的激情、创新的基因。

发展的“热度”源于改革的“深度”和创新的“力度”。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超预期因素影响,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锚定“两个转型”主攻方向,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进一步深化“三化三制”改革,2023年1月29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一部一中心三公司”正式揭牌运行,即:产业链发展促进部、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招商公司、全代办服务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这是晋中开发区2023年度第1号全面深化改革事项。运行1年来,5个平台聚焦重点,均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业绩,补齐了该区的发展短板,改出了活力、改出了干劲、改出了促进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产业链发展促进部:

围绕产业链  服务产业链  做大产业链

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如何让产业链条“联”起来,价值链“长”起来,产业体系“强”起来?产业链发展促进部应运而生。产业链发展促进部主要承担产业链发展谋划研究促进、统筹企业服务、兜底解决问题为一体的服务中枢功能。这项加速产业发展和提升服务能力的重大举措,不仅在体制机制上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加速构建特色鲜明、关联紧密、竞争力强的产业链发展体系,加快搭建优势突出、功能完善的服务企业系统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

一年来,产业链发展促进部立足晋中开发区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系统推动建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各项工作,构建起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建筑)、生物医药、现代食品、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以及现代物流7个重点产业链(群),出台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实施方案》,设立7个工作专班,明确了“链长”、“链主”企业、“链核”企业及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完成了“一图两库”(产业链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的编制工作,形成了产业链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与“基底层”。同时,按照省、市产业链工作的统一部署,推荐13家企业申报了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帮助吉利汽车成功申报“链主企业一次性认定和营收进档奖励”资金1100万元;以晋中开发区管委会申报成功“开发区配套发展奖励”资金100万元。

建设榆次纺机液压专业镇。按照今年省、市建设特色专业镇的工作要求,将“榆次纺机液压专业镇”成功申报为第一批市级重点专业镇;6月底,组织专业镇内5家代表性企业参加了“首届大同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8月,按照省级重点专业镇申报的各项要求,与榆次区人民政府以“两区共建”模式完成了第二批省级重点专业镇的资料申报,并于10月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会,“榆次纺机液压专业镇”正式跻身为省级重点专业镇。

组建晋中开发区液压产业联盟。以液压行业为启动点,以市场化、协议化合作方式组织区内液压企业组建了晋中开发区液压产业联盟。第一期吸收会员单位22家,基本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抱团发展的基础框架。成立以来,产业联盟通过集聚多年来液压产业长足发展的优势,充分发挥区内液压企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造了我区液压产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抱团取暖、规避恶性竞争、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实施企业培育升级工作。成功申报26户创新型中小企业,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户,复核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户,认定通过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复核通过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建立了52户重点企业的“小升规”培育库,完成8户企业升规;新认定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个,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个,复核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4个(3个通过)。

打造企业问题调度平台。开通调度平台“96509服务热线”,针对企业问题收集工作,产业链发展促进部与各园区及党建联盟形成了一体化推进模式,通过参与党建联盟双月例会、参与“政务公开日”等专项活动以及与园区日常紧密联系等方式,统一收集企业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已收集并解决46户企业反映的54条问题。

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两个转型”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数字化转型的号召,奋力开创“两个转型”新局面,2023年初率先组建成立了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并于2023年5月25日成功认定为第一批山西省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区域型),在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大局中取得了先机,奠定有力基础。

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晋中开发区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是山西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

作为晋中市“双百双创”重点项目,晋中开发区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倾力打造建设了具有国际视野、符合中国标准、彰显晋中特色的“1+3+3+N”的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其中“一节点”即晋中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晋中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二级节点。基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开发上线了聚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具备设备管理、产品管理、运维管理、数字营销等标识应用,实现企业产品、设备的数字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共享,将服务延伸到下游终端用户等价值服务。

目前,晋中开发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率先在液压行业“排头兵”企业,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取得了实质性的应用成果。涵盖产品管理、设备管理、安全巡检、产品溯源等多个方面,贯穿生产、仓运、发货、销售、签收等重要环节,实时掌握生产、仓运及全国异地库的精准管理,便于有效地调拨货物,掌握产品在不同区域的市场占有情况,降低产品库存和运输成本。通过本平台,实现了数据准确性提升至95%、客户服务反馈时间缩短60%、库存积压降低30%、生产资金节约15%等转型成效。下一步,计划进一步辐射延伸到开发区的纺机、煤机等优势产业,围绕智能制造、设备远程运维等方向,深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开创晋中开发区新型工业化新示范。

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一基地”是晋中唯一、山西领先的数字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具备了科普认知、理论培训、实操实训等人才培育全流程能力。同时,晋中开发区围绕促进中心所在的大学城产业园核心区域,结合高等院校科教资源优势,布局了晋中开发区大学城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技能人才科普、培训、实训基础上深度融合,精准聚焦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医药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太原理工高端装备制造与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山西传媒学院动漫创作基地、晋中市大学城创业园基地、晋中开发区国家级孵化器基地、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晋中开发区数字产业基地、医药医疗器械研发基地、一站式公共服务基地等八大基地。

晋中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即“一平台”,建设了涵盖云化软件超市、智改数转、供需对接、人才招聘、数字金融、数字党建等十大核心功能,是智改数转的大脑、需求撮合的平台、成果推广的超市、招才引智的窗口。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测试验证、转型咨询、诊断评估、需求撮合、数据服务、开发平台和创新孵化等公共、普惠的数字化转型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经过一年的建设, 2024年1月5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成果发布暨交流推介会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五所、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信等国家级单位和科研院所参会,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等省直部门,晋中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莅临。同时还吸引了生态合作伙伴、七大产业链相关企业共100余家单位代表参加。

会议展示了晋中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发展成果及创新应用案例;对该区数字化转型政策进行了解读;正式发布了该促进中心2023年的重要建设成果,包括晋中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晋中综合型)、晋中开发区数字应用示范基地、晋开红盟平台(晋中开发区党建联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平台、区域安全生产智慧化管理平台、诚工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标志着晋中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发展迈入全新阶段。

为进一步发挥行业智库作用,该促进中心成立了专家智库团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领域,汇聚了来自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五所、太原理工大学、行业、企业的多名技术专家和骨干力量。促进中心与美菱数据公司、南京博润智脑公司、广域铭岛公司、灵犀科技公司等10家省内外优质服务商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优质生产、制造、加工企业赋能引导。

下一步,该促进中心一是将持续做好促进中心公共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对接国家智库团队,支持新兴领域技术验证,面向行业开展产品评测服务;二是加强协同合作,对接不少于100家工业互联网供应商资源,集聚工业数据、数字模型、产品集采、交易贸易等服务资源,在区域、行业开展交易撮合、供需对接等服务;三是为龙头行业、代表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产品评测、评估诊断、咨询规划、供需对接等服务,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促进行业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四是将继续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推广应用,以液压行业为切口全面赋能产业链及上下游企业,梯次推进到纺机、煤机、医药、食品、玻璃器皿等多行业多领域。

招商公司:

创新招商机制    提高招商实效

作为对外开放的主平台、主战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招商引资不断创新思维,破解瓶颈,通过成立招商公司,打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招商引资新模式。

开通96508招商服务热线,不断延伸招商触角,收集更多项目资源。

与第三方平台机构合作,进行市场化招商探索。2023年7月1日,招商服务公司通过招投标的形式,与深圳市中商智库规划设计院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明确相对应的招商任务,目前已通过该平台推进了20余个意向投资项目。8月22日,招商服务公司与深圳清控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招商合作协议,举行“晋中—大湾区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招商推介会,专项引进大湾区项目。10月25日,招商公司与深圳清控共同举办“依海入晋”招商引资活动暨大湾区优质项目晋中行活动。此外,该公司还与金科智慧科技城和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享招商资源。

积极开拓市场,打造专业化招商团队。积极推动公司市场化招商工作,公司成立3个招商小组,通过网络平台重点挖掘信息渠道,对接招商项目。目前已初步对接31个项目。在对来访项目进行信息整理、汇总、存档,分析项目行业信息后,进一步实地考察企业10家,重点推进项目3个。

拓展现有招商空间,做好招商服务保障。为满足市场化招商需求,扩大开发区招商项目落地的厂房选择范围,最大程度盘活民营企业闲置厂房,招商服务公司通过与项目公司、区内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大大降低沟通难度,起到缓冲和润滑的作用,帮助招商项目快速落地。目前已协调山西光存信息公司租赁区内厂房2万余平米。

多渠道开展招商工作,发挥各联络处招商功能。招商公司委派招商专员赴上海进行驻点招商,并与莘庄工业区的招商公司沟通,确定双方进行产业协同招商。同时,在深圳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联络处。

全代办服务公司:

围绕 “六全代办”    贴心服务企业

晋中开发区全代办服务公司自成立以来,围绕将“六全代办”打造成开发区的“金字招牌”为工作目标,以破解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堵点为落脚点,用专业、高效的业务知识,为项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保姆式”服务。

公司在围绕以“六全代办”和“我来办、提速办、提质办”“六加三”为服务宗旨的基础上,聚焦“六全”服务,做到“六个突出”,提升高素质代办团队,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聚焦全时段突出时效性。公司设置了“5+X”全时段服务。

聚焦全过程突出周期性。为项目企业提供从企业注册到竣工验收的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全周期代办服务。

聚焦全标准突出规范性。针对办事企业走一步算一步,不知道事项该如何办、下一步该办啥的问题,建立了标准的“项目手续办理流程图”和事项排期表、倒排期,为项目企业提供统一的代办服务标准、事项标准、流程标准。

聚焦全满意突出创优性。全代办的服务质量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在代办服务中公司通过自我评价、办事群众和企业评价等方式,对代办人员进行综合评价。以多方评价为依托,结合代办人员的日常表现,作为年终继续聘用的重要依据,在提升代办队伍素质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聚焦全事项突出快捷性。对入驻到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全面的咨询和代办服务。

聚焦全线上突出便利性。目前,凡入驻开发区的企业,只要扫描代办公司的二维码便可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业务咨询、事项代办、政策依据等服务,让群众少跑腿,随时随地进行多种业务操作,提升群众获得感。这不仅可以减少职能部门的沟通成本和人力成本,还降低了群众在线下排队等待的时间。在办理的多个项目中,项目已完结,项目企业均未见面。

截至目前,全代办公司共为901户项目企业提供了咨询帮办服务,签订代办协议40件,签订市场主体简易代办协议167件。

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服务企业用工    助推企业发展

成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晋中开发区立足于长远发展和现实需求,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勇于破题、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一次探索性尝试。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手段,解决区内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降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以打造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公司为目标,推动助力企业发展同解决就业问题形成良性互动。

服务企业首先要了解企业,开发区内的企业行业领域多元化、规模大小不一。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走访、调研区内园区、企业共200余户,与企业负责人、人力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和用工需求,和企业建立了友好关系,并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院校专场招聘会、其他县、区的招聘会和带领企业到校入班直招等方式为企业招揽人才,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招聘业务开展的同时,公司尝试了如内部人员推荐、社区网格员宣传等形式拓展渠道,同时从提高公众号和抖音号点击率、扩大信息覆盖面方面入手,通过走访榆次区内各街道办、社区、乡镇和农村,将公司的微信号加入到各社区、村民的微信群内,截至目前,已建立和加入187个微信群,覆盖8万多人。在群内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宣传推广公司公众号和抖音号,为区内富余劳动力提供了一个信息发布及时、岗位职位丰富的劳务信息接收平台。

公司成立以来,共为80多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近1000余个,为企业推荐人才300多名。此外,受6家单位委托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6人。

改革澎湃新动能。焕然一新的发展理念,让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不断演绎转变发展方式的生动实践。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招商引资取得新的突破,“两个转型”迈出坚实步伐,科技创新释放更大动能,营商环境实现优化提升,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改革创新“红利”正在得以充分释放。

图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