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热点关注>详细内容
省属国企走进晋中助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30 09:09:51    来源:晋中日报 访问量:

8月28日,省属国企走进晋中助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活动举行,开启了甲醇汽车产业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化应用的新场景,标志着甲醇重卡由小批量试行迈向大规模示范应用的新阶段。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致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强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鹏主持。市领导刘伟、李哲,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雪波,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中,刘科院士团队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新能源项目产投合作中心主任庞开明就微矿分离制甲醇项目作专题推介;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副院长李晋平就山西瑞光热电碳捕集耦合电力调峰制甲醇示范项目作专题推介;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醇氢科技公司负责人刘汉如就甲醇汽车产业生态项目作专题推介。当日,在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山西大地控股集团、水控集团、太重集团等12家省属国企与吉利商用车集团牵手联姻,在现场集中签订了三年3000台甲醇重卡采购协议。

图片

常书铭指出,晋中壮大汽车产业、发展甲醇经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山西转型发展时代课题的深刻回答,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关键举措。省委、省政府把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赋予晋中“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的重大使命。省工信厅等10厅局制定出台了15条扶持政策,晋中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积极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等抓手平台,充分发挥吉利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优势,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培育晋中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省链条最长、产量最大、资质最全的产业集群,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为山西实现“汽车梦”夯基垒台、蓄势赋能。大力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振兴,以“全要素保障”推动甲醇经济发展,加速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图片

常书铭强调,晋中坐拥制备甲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深耕甲醇经济40年,是全国较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面对新使命新任务,要不断巩固放大甲醇经济、环保、安全的优势特性。要从醇源保障入手,优化布局,年底前实现介休昌盛25万吨/年焦炉气制醇项目投产,同步在5个县谋划建设30万吨绿色甲醇项目,全面覆盖从二氧化碳的捕集制备甲醇、甲醇运输、甲醇汽车推广和甲醇加注站建设等一体化多元场景,为全国能源转型、能源安全、能源低碳发展贡献晋中力量。

常书铭强调,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是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把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作为“一号工程”,围绕甲醇经济“11155”发展战略,产业、制造业、重点企业“三业”联动,头部企业、开工投资、投产达效“三头(投)”并进,低碳化、智能化、服务化、集群化“四化”趋势逐渐显现,“醇、运、站、车、捕”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正在加速形成。目前,全市已交付甲醇重卡2000多辆,建成甲醇加注站29座。此次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领衔采购,更是为我市“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注入了强劲动能。

常书铭指出,晋中将强化甲醇汽车生产、销售、使用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让大家体验“最满意”的周到服务,收获“最丰沛”的阳光雨露。我们衷心期待,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省属国企,把自身的资金、人才、技术优势,与晋中的资源、产业、政策优势相结合,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市场等方面深度合作,为我省实现“汽车梦”加油助力。希望省直相关部门及省属国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晋中、支持晋中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我们有信心把甲醇汽车、甲醇经济、甲醇生态做好做优,助力山西实现“汽车梦”。

刘星指出,全市上下始终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定扛起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两大使命”,突出制造业振兴主攻方向,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契机,拿出真金白银奖励来我市的青年人才购买甲醇汽车,通过晋中产、山西用、全国推,用市场来引领生产,构建“醇、运、站、车、捕”全链条应用场景,全力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下一步,将以甲醇汽车制造为引领,一体推进醇源制备、输配加注、服务保障等,为甲醇重卡用户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共同谱写企地携手发展新篇章,为助力实现山西“汽车梦”提供强大引擎。

洪强表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做好甲醇燃料生产供应、甲醇加注站配套建设、企业运输车队组建和车辆购置、社会车队使用甲醇汽车引导等多方面的工作。各省属企业一定要充分认识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彰显国企担当,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中带好头、作表率。要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加强合作、携手奋进,共同推进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走进总装车间,观摩了吉利乘用车晋中基地、吉利商用车晋中基地,详细了解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产业链建设情况,并深入中国石油北六堡站,现场察看甲醇加注,来到卸油口、操作井,仔细了解甲醇加注站建设运营相关情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