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热点关注>详细内容
晋中市着力打造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发布时间:2023-09-06 07:58:25    来源:晋中日报 访问量:

原标题:“一号工程”强势发力 “一号引擎”持续轰鸣

—— 我市着力打造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6月16日,晋中市甲醇重卡集中签约暨整车交付仪式在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举行,当日,众多企业现场签订购车协议,签约超千辆。

  8月28日,省属国企走进晋中助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活动举行,吉利商用车集团与我省12家省属国企达成三年3000辆甲醇重卡采购意向。

  8月31日,我市首批醇电混动公务用车集中交付使用,“智行三晋 醇净致远”吉利汽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公务用车将助力平遥行政执法、古城文旅等行业绿色低碳出行。

  ……

  今年以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持续发力,醇电混动、甲醇重卡陆续量产并投放市场,使晋中成为国内公认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不久前闭幕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标,扎实落实省委“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鲜明提出把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首位产业”,抓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促进汽车制造和甲醇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晋中着力打造的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正徐徐展开。

  抢滩甲醇经济新赛道——

  蓄积先发优势 迈出铿锵步伐

  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市长作为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领导组组长的地级市,具有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的发展优势。经过30多年探索,已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

  也正是缘于具有发展甲醇经济的优势,2011年,吉利汽车基地落户晋中,坚定走“油+电+混动+甲醇”的特色发展之路。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我市从建设资金、项目手续等多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目前,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经形成甲醇轿车、甲醇客车、甲醇重卡甚至甲醇特种车多款车型的产品矩阵。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部企业迅速成长,上下联动,形成了甲醇燃料生产供应、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汇集起晋中发展甲醇汽车的技术优势。

  除了先天的产业基础,我市在政策支持上持续有力,推动产业板块不断壮大。先后出台《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3年)》《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补充政策》,在每台车给予3万元购车奖励的基础上,从消费奖励、同等路权、绿色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甲醇汽车在晋中市域、山西中部城市群进而在全国的推广应用步伐,推动晋中甲醇汽车产业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变先发优势为领跑优势——

  乘势而上发力 加速应用普及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的基础上,我市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振兴,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实举措,加快甲醇汽车产业和甲醇经济发展,积极构建“醇、运、站、车、捕”的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力争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打造新地标。

  聚焦打造“醇、运、站、车、捕”甲醇经济全产业链条,我市从醇源保障入手,除介休昌盛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甲醇项目外,祁县10万吨生物质制备绿色甲醇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甲醇汽车的推广上,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市场推广”的思路,引领甲醇汽车扩大生产、壮大规模、释放产能。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工作,在国内外甲醇经济领域取得数个“第一”,达到了产品门类多、应用范围广、政策环境好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去年我市成功举办首届甲醇经济论坛,发出“晋中宣言”,传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探寻甲醇经济发展的全新模式和实现路径,产生热烈反响。

  加注体系是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3月15日,位于榆次区北六堡村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内,经过改造后的晋中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示范站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甲醇加注站34座,拟改建甲醇综合加注站35座,拟新建12座,年内预计全市共有甲醇加注站81座。

  在推广甲醇燃料方面,成效亦是斐然。作为全球最早研发和推广使用炊事甲醇燃料及二甲醚燃料的城市,2019年,我市推行“以醇代煤”清洁取暖,经过四个采暖季的运行,受到用户一致好评,为全国农村清洁取暖走出一条新路。目前,全市现有甲醇出租车300辆,调装甲醇汽车4000余辆,甲醇商业炊事用户2300余户,甲醇清洁取暖用户2.8万户,年使用甲醇燃料12万吨以上。

  甲醇产业厚积薄发——

  夯基垒台蓄能 汇聚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甲醇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力度,吉利甲醇汽车的生产技术更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山西佳新能源公司是国内甲醇经济技术领军企业之一,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软科学研究和试点示范项目,燃料调配、甲醇锅炉、甲醇采暖炉等技术属国内先进水平。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赛鼎工程公司等院校及科研机构长期从事甲醇、甲醇燃料、甲醇发动机生产研发工作,积累了多项科技成果。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成熟的产业基础,完整的链条配套,先进的生产技术,在晋中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势在必然。

  近期,市委、市政府高标准谋划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高质量编制了《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年)》,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及省市发展形势、产业基础,明确晋中市在甲醇经济发展方面的定位为:创建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造“一区两园三体系”,实现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通过“甲醇汽车、甲醇经济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甲醇生产、甲醇基础设施”四个核心主导产业和“人力资源、研发设计、数据服务、商务服务”四个支撑服务产业的培育,依托“甲醇汽车产业化示范应用、甲醇燃料创新应用、甲醇小镇应用、特色应用”四方面14个示范应用场景,着力打造“(原料)生产——(汽车、装备)制造——(一体化)服务——(基础设施)支撑——(示范场景)应用”全产业链示范路线,将晋中打造成全球甲醇经济体验中心。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冲锋号角,为大力发展甲醇经济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谋划了新蓝图——打造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省属国企采购订单来了、首批公务用车订单已交付……我市谋定而动,争分夺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将“施工图”转化为发展的“实景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