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热点关注>详细内容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在我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08 08:07:18    来源:晋中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9月6日下午,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以甲醇经济  中国式现代化‘双碳’实践”为主题。来自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家代表等各界嘉宾齐聚晋商故里,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强化务实合作,携手力行生态优先“双碳”愿景,勇拓能源产业“新蓝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李青山致辞。市委书记常书铭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市政协主席任秀红出席。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二级巡视员慕颖致辞。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会波,市领导王兵、刘伟、许利伟、张拥军、赵宏钟、王宁照出席。副市长张王杰主持。

bb72002a9d5b4abc89fb70d453815c34.png

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致欢迎辞

我市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晋中甲醇产业“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经过40年探索发展,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当前,我市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全力实施“11155”工程,科学布局甲醇经济“一区两园三体系”,以甲醇汽车启航、甲醇经济领航、甲醇生态护航,全力在低碳能源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
李青山指出,甲醇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基础原料,也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一种重要的清洁燃料。山西甲醇资源丰富,焦炉煤气制甲醇占全省总产能的55%,发展甲醇汽车以及甲醇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当前,甲醇经济已经成为山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打造能源多元化发展格局,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任务和战略选择。衷心希望大家在论坛上发表真知灼见,为山西发展甲醇经济和甲醇汽车产业建言献策。真诚欢迎国际国内致力于甲醇经济、甲醇汽车发展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把山西作为产业突破和项目落地的重要基地,共同开启甲醇经济的美好未来。
常书铭表示,晋中区位独特、文化厚积、资源富藏、发展强劲。近年来,在工信部、省工信厅和全国甲醇协会及吉利集团的支持指导下,我们集国内外专家之智、聚政策环境之能、举全市上下之力加快汽车制造和甲醇化工产业协同发展。



坚定“汽车梦

把制造业振兴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壮大吉利晋中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推动纵向上下游链式发展、横向醇电氢多动力布局,提升甲醇汽车制造“首位度”;

怀揣“双碳梦”

甲醇研发、示范和产业化三位一体,生物质制醇、煤制醇、焦炉气制醇三路并进,强化甲醇产业“集聚度”;


锚定“千亿梦”

多维度发力,多领域应用,夯实应用场景“支撑度”,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本次论坛期间,《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规划(2023-2027年)》将正式发布,必将为晋中继续坚定先锋队、主战场、示范区助力赋能。恳盼与大家进一步深化技术共鉴、强化市场共拓,深耕甲醇全产业链,发力转型新赛道,谋求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共赢。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山西省甲醇经济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省内部分兄弟市分管工信工作的副市长和相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院士专家、商协会和科研院所负责人,部分国内知名大学有关负责人,部分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及代表,以及晋中市有关同志出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申明
示范区手机站
微信公众平台